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佛教翻译大师鸠摩罗什传》出版 增陕疆交流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降生龟兹国、随母出家、凉州攻读汉语、长安译经、最后绝笔……日前,一本记录了佛教翻译大使鸠摩罗什一生及佛经翻译伟业的书籍《佛教翻译大师鸠摩罗什传》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

  作为我国著名三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的鸠摩罗什出生在古龟兹,也就是今天的库车县,并在龟兹生活了40年,他成年时就成为了一代佛教宗师,享有极高的声望。

  近年来,库车县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致力于龟兹文化研究。如果说,以往的龟兹文化研究是站在宏观层面上的话,那么,《佛教翻译大师鸠摩罗什传》则从微观的人物上开辟了一条专题研究之路,这也预示着龟兹文化研究正在向更深层次迈进。《佛教翻译大师鸠摩罗什传》正是对鸠摩罗什光辉、伟大又磨难的一生的全面记录。

  鸠摩罗什一生翻译了74部384卷佛教经典。他的大乘佛教说,成为中国各个佛教学派、宗派用来建立宗教理论体系重要思想的基础。他不仅是佛典翻译的巨匠,而且对于民族团结和文化交流都起到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该书由库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国领和原库车县史志办主任裴孝曾主编,鸠摩罗什圆寂地——长安,今陕西户县提供了详实的文史和图片资料。《佛教翻译大师鸠摩罗什传》一书的出版,对于加强库车县和陕西户县两地文化交流,促进库车县旅游文化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