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西藏文化展掠影:现场制作彩粉砂制坛城引人瞩目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吉祥哈达-西藏大型文化艺术展”12月13日在上海盛装亮相。展览以西藏民俗文化为主线,包括历史、自然、人文、艺术、典藏五大部分,由八个主题展馆组成。本网记者亲临现场,将为您一一解读西藏文化的魅力所在。


12月13日 现场绘制坛城第一天 摄影:郎宁


12月14日 现场绘制坛城第二天 摄影:范凡


12月15日 现场绘制坛城第三天 摄影:郎宁


绘制坛城所需的彩砂 摄影:郎宁


绘制坛城所用的工具 摄影:范凡

  正在上海展出的“吉祥哈达-西藏大型文化艺术展”,有一个展区自开展以来就倍受关注,每天人流最多,却最安静。这就是彩粉砂制坛城展区,5名僧人正聚精会神的共同协作完成一幅坛城图。

  坛城,系梵文曼荼罗的意译,源于佛教密宗。密宗在修法时,为防止“魔众”侵入,在修法处建方圆形的土坛,安请佛尊于内祭供。坛城图是藏传佛教艺术中吸引人的精华部分,构图以几何图形为主,具备高超技艺和丰富宗教知识的艺师才能绘制。这次进行现场制作表演的僧人均来自西藏藏北第一大寺——那曲孝登寺。据他们的领队永旦加措介绍,这些僧人的修行时间都在10年以上,经过严格的训练,熟记坛城的每一个细节及做法,而且制作过程必须非常凝神和专心,不能触碰。

  记者在现场看到,僧人们在制作坛城时都带有面罩,左手拿着一种类似牛角的卷筒漏斗,里面装有彩砂,右手拿一根金属棒,通过金属棒来回摩擦卷筒上的锯齿,彩砂就慢慢流出,逐渐形成不同的图案。永旦加措告诉记者,画这个坛城图大概需要17种颜色,包括白色,深浅不一的蓝色、绿色、黄色、红色等。这些彩砂都是用白色石头磨出来的细砂,经过颜料染色而得。

  现场制作的坛城图外圆内方,正中是佛的宫殿,东南西北有四个门,在宫殿周围还有法器、植物、吉祥八宝等各种符号和图案。永旦加措说,这次制作的坛城图大小为1.4米*1.4米,在展览最后一天才会全部完成,届时,一幅完整的彩粉砂制坛城图将呈现在观众面前,堪称藏传佛教艺术一绝。

标签:掠影|粉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