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别具一格的寺院------广州六榕寺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6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论是在中国佛教史还是在中国佛教建筑史上,唐朝都是一个关键时期。

  在唐朝以前,中国的佛教徒忙于对印度传来的佛教经典进行翻译、消化和诠释,中国佛教还没形成自己的特色。进入唐朝以后,随着六祖惠能的横空出世,中国佛教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以惠能为代表的禅宗思想迅速传播到全国各地,此后一千多年来,禅宗几乎成了中国佛教的代名词。

  唐以后佛殿成为寺庙的中心

  佛教建筑形式也以唐朝为界分为两个时期。从我国历史上第一座寺庙洛阳白马寺的诞生到公元七世纪的唐初为第一个时期,这一时期的佛教寺庙主要是以佛塔为中心的廊院式建筑群。从唐朝到清末是第二个时期,这个时期的寺庙建筑布局有了很大的变化,从以佛塔为中心逐步过渡到以佛殿为中心的纵轴式布局,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等都布列在中轴线上,钟鼓楼、僧房、库厨等次要建筑对称分列在两旁,佛殿成为每座寺庙的中心。而佛塔被安置在佛殿之后,后来又把佛塔安置在寺外。

  《和谐人居》以往介绍的佛教寺庙,如国恩寺、南华寺、云门寺、普济寺、南普陀寺、潭柘寺等都是以佛殿为中心的寺庙,国恩寺、光孝寺、南华寺的佛塔在大雄宝殿后面,潭柘寺的佛塔群在寺外。

  现在,我们重点介绍一座以佛塔为中心的寺庙,它就是广州人熟悉的六榕寺。

  六榕寺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路,学术界普遍认为该寺建于南朝梁大同三年(537年),但也有学者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宝庄严寺(六榕寺的前身)在南朝刘宋时期已存在,只是寺内的舍利塔(即现在的六榕花塔)才建于梁大同三年。当时僧人昙裕法师从柬埔寨求得舍利子来到广州,因病淹留宝庄严寺,上书梁武帝表示“愿留此刹”,梁武帝同意昙裕留在广州宝庄严寺,并命广州刺史在宝庄严寺内筑舍利塔。

  宝庄严寺自建塔后,寺和塔多次被毁,多次重建,寺名也多次更改。南汉时宝庄严寺易名为长寿寺,北宋端拱二年(989年)重修时,因寺内僧人供奉禅宗六祖惠能,遂改名为净慧寺,从明代开始才称为六榕寺。

  建寺初期可能是南北轴线格局

  六榕寺创建时的建筑格局现在已无从知晓,据记载该寺早期的大雄宝殿坐北朝南,塔在殿前。塔居中心,应为南北轴线格局。但现在我们见到的六榕寺并非如此,而是东西轴线格局,山门、天王殿、六榕花塔、大雄宝殿等建筑在东西轴线上。大雄宝殿坐西朝东,位居花塔西面,此殿为1983年重建,里面供奉清康熙二年(1663年)以黄铜精铸的三尊大佛像,这三尊佛像各高6米,重10吨,是广东省现存最大的古代铜像。

  花塔和光塔像船上的桅杆

  在六榕寺内,中轴线以北的建筑有友谊殿、圆通门、碑墙、藏经阁等,中轴线以南有碑廊、客堂、观音殿、六祖殿、弘法堂、补榕亭等,所有建筑不是南北朝向就是东西朝向,虽然坐向不同,但排列有序,布局严谨。六榕花塔矗立在寺院中央,高57米,八角九层,里面十七层。在古代,六榕花塔曾是广州城最高的建筑物之一,古时人们登上塔顶,可俯瞰全城景色。古代堪舆家认为,广州城就像一艘大船,镇海楼就像舵楼,六榕花塔和光塔就像船上的桅杆,有了这几个建筑,广州城这艘“船”就可以乘风破浪。可见六榕花塔不但是全寺的中心,也是古代广州城的重要建筑,在广州城建史上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标签:寺庙|佛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