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阿育王塔出函 惊爆罕世发现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育塔王

阿育塔王1

阿育塔王2

  仅仅用了28分钟,千年阿育王塔就安全地从铁函中被“请”出,令在场专家和电视观众惊叹的是,它不仅体形硕大,而且周身镶嵌着宝石,塔座、塔身和山花蕉叶上布满了精美的纹饰,讲述佛家故事。在灯光的照耀下,宝塔通体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千年之前的制作工艺着实令人惊叹。

  最为重要的是,塔身鎏金银皮上,有一块区域布满了文字,记述了塔内有“金棺银椁”,内有“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十颗”,与碑文内容相印证。专家据此推断,佛顶骨舍利重现人间已再无疑问!

  这不啻为一个惊天大发现。

  28分钟“请”出千年阿育王塔

  阿育王塔的提取工作非常顺利。早在直播之前,二号机械手已将宝塔提离函底5厘米,锦纶和红色的兜底丝绸也已经就位。而为了保护塔刹中的塔心木,考古人员用湿纱布包住了因塔刹损坏而外露的那部分木质,脱落的火焰形宝珠也已经收藏好等待修复。

  下午3点,提取工作正式开始。晨光集团的技术人员轻轻拉动滑轮上的铁链,宝塔稳稳当当地缓缓升起,不到5分钟,塔刹部分就露出了铁函口。在校正宝塔与铁函的位置后,技术人员一鼓作气,在15时28分将七宝阿育王塔吊出了铁函,接着,放置在一块准备好的平板上。剪掉兜底的丝绸,一座金光闪闪的宝塔就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虽然5重相轮有3重已经损坏(可以看出其为银片圈成),塔身有一面的银皮部分脱落,但997岁高龄的阿育王塔看起来仍然很新。技术人员将把它放进一个量身定做的有机玻璃罩中,模拟地宫环境保存,等待进一步保护和修复。

  X光片和塔身文字确证“佛顶真骨”

  函中取塔过程中的最大悬念,就是七宝阿育王塔中是否有石碑碑文所称“金棺银椁”和“佛顶真骨”。

  昨天公布的新发现让专家确信,这些佛教圣物的确就存放在阿育王塔塔身里。

  晨光集团工艺研究所所长周明出示了一张X光片,上面显示,塔身内有一个金属壳状物,里面还有一个近乎圆形的轮廓。专家们经过分析确认,这就是碑文所称“金棺银椁”与“佛顶真骨”。

  更有力的证据在塔身上。塔身的银皮上,有一块区域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高浮雕文字,考古领队祁海宁告诉记者,这些文字讲的是何时何人修建了地宫,参与者有什么人,他们的愿望是什么,等等。虽然与地宫中石碑碑文内容不完全一致,但地宫建于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修建者为演化大师可政和滑州助教王文,供奉有金棺银椁、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10颗,都得到了印证。祁海宁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根据石碑、X光片和塔身文字,阿育王塔内有佛祖释迦牟尼的顶骨舍利是确定无疑的。而“感应舍利十颗”与唐代李德裕迁走长干寺21颗舍利中的11颗,而留下10颗,在数字上也是吻合的。

  千百年来,佛顶骨的故事广泛流传。然而,至少在唐代以后,关于佛顶骨便再无记载,如今,“佛顶真骨”在南京重现人间,这一惊世发现,印证了南京的佛脉悠远。

  塔身镶嵌珠宝,遍布佛教故事浮雕

  虽然全国各地出土过不少阿育王塔,但这座宝塔的精美程度还是令所有人大开眼界。

  塔座、塔身和山花蕉叶上,每隔几厘米就镶嵌着各种珠宝,有的至今仍晶莹剔透。专家解释,这座宝塔之所以被称为“七宝阿育王塔”,是因为塔身嵌有佛家七宝——金、银、琉璃、砗磲(一种难得的深海贝壳)、玛瑙、玻璃和水晶,其中仅水晶就有上百颗。不过,因为历经千年,很多珠宝已经脱落,把这些数以百计的宝石放回原处,是今后修复工作的一个难题。

  塔身上的纹饰精美繁复,佛像姿态栩栩如生,仅一只20厘米左右山花蕉叶侧面,自下而上就有三幅高浮雕图像:白象转世、菩提树下成佛、佛祖涅槃。在其他的山花蕉叶上,还有佛祖从摩耶夫人肋下出生、鹿野苑说法等讲述佛祖生平的故事。

  塔身四面,是四幅最大的图像,其中一幅是一头老虎咬住一个年轻人的脚。主持杭州雷峰塔地宫考古的黎毓馨解释说,这是佛教的本生故事,叫作“萨埵太子舍身饲虎”,另外三幅分别是“光明王施首”、“快目王舍眼”和“尸毗王割肉饲鹰救鸽”,这与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质阿育王塔完全一样。这些都是佛教中的本生故事,表现“舍己救人”的题材,《本生经》中这样的故事多达500个。在全国各地出土的阿育王塔中,这样的图案并不鲜见,但只有南京的阿育王塔上有文字说明,这是一个独特的发现。

  塔身每面的边缘,饰有金翅鸟图案,其形状类似凤凰。佛教文化中,大鹏金翅鸟和雄狮是佛祖的左右护法,常随佛祖左右。另外,塔身上部每面都有文字,分别是“皇帝万岁”、“众臣千秋”、“天下民安”和“风调雨顺”;字下,有一凸出的兽首,长着鹿角,似乎是龙头。

  祁海宁向记者证实,塔身文字表明,这座精美的七宝阿育王塔是在扬州制造的,使用的是锤揲工艺。唐宋时期,扬州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金银器制造重镇。

  “滑州助教王文”仍然是个谜

  碑文中明确记载,是长干寺住持可政和“滑州助教王文”修建了长干寺地宫。

  可政是一代高僧,曾从终南山将玄奘的顶骨舍利带回南京天禧寺建塔供奉。然而,王文其人却是个谜。由于滑州助教只是九品小官,而且可能只是交纳钱粮而领的虚衔,并不一定在滑县做官,因此,其身份难以确认。

  昨天,宝塔塔身上再次出现了“王文”——“将仕郎守滑州助教王文舍大光明王施首变相记”。“变相”是指将佛经变成图画。南京大学宋史专家李昌宪解释说,将仕郎是官阶中最低一等,通俗的解释就是“刚刚步入仕途的人”。这个信息仍然无法破解其真实身份。

  不过,这句话表明,塔上“大光明王施首”这个本生故事是王文出资打造的,塔上另一面的文字表明,扬州一位自称“弟子”的张姓人出资打造了“尸毗王救鸽命”这个本生故事。由此推断,在其他两面,应该还有两位施主的名字。

  佛顶真骨是否取出待定

  “佛顶真骨”被证实,勾起了万千人的好奇心:佛顶骨到底是啥样?它会被取出来供人瞻仰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塔王的表面是完全封闭的,没有留下可供开启的门或窗,也就是说,当年瘗藏时,并没想过有朝一日再打开它。出于文物保护和尊重圣物的角度,宝塔不应打开,杭州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银质阿育王塔已有先例。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两者情况不同,雷峰塔的阿育王塔出土时是干燥的,保存比较完好,而南京的阿育王塔已经在水中泡了近千年。另外,舍利子是炼出的五彩斑斓的颗粒,不惧水火,砸不破磨不碎,而佛顶骨是佛祖圆寂火化后留下的骨质物,目前在水中泡了近千年,难保不产生变化,需要视其状况再决定如何保护,因此应当将其取出。

  对此,南京市文物局局长张年安表示,这要征求国家文物局和宗教部门的意见,再作决定。

标签:阿育王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