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大报恩寺鎏金七宝塔被困铁函难取出 开宝工作暂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2日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8月21日,记者了解到,因为南京大报恩寺鎏金七宝塔的底座与铁函几乎一样大,加上它们在地下沉睡了近千年,鎏金七宝塔和铁函几乎严丝合缝,容不下任何外来物,如何让鎏金七宝塔毫发无伤地走出铁函,这已经困扰专家们十来天了。

  困局:鎏金七宝塔和铁函粘一起了,鎏金七宝塔无法取出

  8月7日,伴随着盖在鎏金七宝塔上的锦缎千年结被揭开,金光灿烂的塔尖、象轮、山花蕉叶裸露了出来。就在人们以为鎏金七宝塔将露出全身的时候,记者却得到了一个相当意外的消息:当天晚上,专家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开宝”工作暂停。

  一直坐镇的南京博物院文保专家奚三彩透露,鎏金七宝塔身高1.1米,边长几乎有50厘米左右,也正因为太“魁梧”了,塔刹的山花蕉叶四个边紧紧卡住了铁函。加上鎏金七宝塔外面还裹了一层锦缎,铁函里又有锈,锦缎被水泡了近千年,它们也和铁函粘在了一起,铁函和鎏金七宝塔之间没有留下任何缝隙,外来物根本进不去。

  “如果用手在塔刹上用力,那肯定会让鎏金七宝塔疏散,因为这尊塔是一部分一部分拼接起来的。只能从塔的底座一点点捧出来,鎏金七宝塔才会完好无损。”因此也有人建议把铁函锯开,取出鎏金七宝塔。但这种方案遭到了绝大多数人的反对,铁函本身也是国宝,如果非要锯铁函,就必须通过国家文物局的批准。

  回忆:松锈剂一点点让盖板和铁函酥解

  “铁函的开启工作还是非常成功的,而且使用的办法在我个人看来,也是不多见的。”回想起铁函的开启工作,南京博物院的文保专家奚三彩感慨,当时困难重重,阻力很大!

  铁函的盖板是用铁水浇铸的,经历了近千年,铁函本身有些锈蚀,根本找不到缝隙,没有办法对盖板用力,当时也有人建议锯开铁函,但遭到专家们一致反对。“我们最后想到了松锈剂,这是一种高档汽油,修摩托车和自行车常用它。松锈剂呈弱酸性,会酥解铁函和盖板之间的铁水。”奚三彩解释说,公元1011年,可政法师把铁函的盖板盖上后,开始用铁水把盖板和铁函浇铸在一块,一共用了三层,第一层铁水浇铸在四周,第二层浇铸在四个角,第三层浇铸在中间。“虽然铁函的密封性很好,但三次浇铸的温度不一样,会导致盖板和铁函之间的融合性不好,我们就是利用了温度差和融合性不够好。从表面看,铁水浇铸的部分是铁皮,但盖板和铁函之间还是有缝隙,我们就用棉花卡在缝隙中,然后在棉花上喷洒松锈剂,松锈剂就一点点顺着铁函壁往下流,一点点酥解盖板和铁函之间的铁水。最后,用铁锹一点点震动,导致盖板和铁函的缝隙变大。我们前后花了一个星期,才终于打开了盖板。”

  据了解,如今,被揭开的两层盖板依然完好无损,它们成了宝贝,放在4℃的冷藏箱中被保护起来。而没有靠锯开铁函而揭开盖板的方法应该会对取出鎏金七宝塔有所帮助。

  将来:千年锦缎将先分析材料,后清洗加固

  奚三彩说,可政法师用了两层锦缎来包裹七宝塔,虽然塔刹以上的锦缎很完整,但压在塔刹以下的部分,锦缎出现了糟朽。目前已经取出了一部分,锦缎上有忍冬纹,用金线织成,上面还撒了一层金粉。为了防止锦缎被氧化,铁函开启过程中,专家们用玻璃盖遮住了铁函口,同时往铁函内充惰性气体氮,以隔断锦缎和氧气接触。

  在将来的保护上,“我们会先对锦缎的原料、结构进行分析,看锦缎上有没有霉点,如果有霉点,就要对霉菌进行消毒。下一步是清洗,要对金粉进行加固,清洗的时候千万不能把金粉漂掉。同时,如果锦缎上有污染物,就要在蒸馏水清洗液中添加点化学药品,要在去污的同时,又不改变锦缎原来的颜色。”

  如果锦缎糟朽严重,就要进行修复。最后,把专家们“处理好”的锦缎储存在一个温度、湿度都恒定的,没有紫外线的环境下保护起来。

  疑问:鎏金塔究竟是银鎏金还是铜鎏金?

  塔刹露出来后,曾主持过雷峰塔地宫考古的专家黎毓馨说,这是一个银鎏金的七宝塔。但南京的工艺美术大师王殿祥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这尊鎏金七宝塔是铜鎏金,而不是银鎏金。奚三彩说,这尊塔表面鎏了金是肯定没问题的,但里面是铜的还是银的,目前还不能肯定,要等它完全被取出来以后,拿到科学仪器上检验一下才知道。

  奚三彩还揭秘说,当初专家们之所以选择用X光来探测铁函内的宝贝,是有一定道理的。“当时北京的专家建议用红外线来探测铁函内的宝贝,我不赞同,因为红外线对纸张、竹简等有机、含碳的物质很有用,但对铁质的东西派不上用场。而硬X光线,能够穿透铁皮,看到铁皮的结构;软X光则可以用来探测漆器,看到油漆下面的木头是如何拼接的。”

标签:铁函|七宝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