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西南丛林”之路曲折离奇 禅宗祖庭梵音泽被四海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4日
来源:重庆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华之腹地,巴渝之东北,有“西南禅宗祖庭”,名“双桂堂”。 其历三百五十五载,气象恢宏,香火鼎盛,世谓之“西南丛林之首”、“第一禅林”、“宗门巨擘”。
  双桂堂之创立,颇具传奇色彩。据介绍,明末清初,一位佛家弟子欲学成归去。其师傅密云大师指点他背上两株棵桂树,明示说:“一路晓行夜宿,桂树在哪里落根,那里便是你的安身地,归天处。”这位弟子就这样选中重庆梁平这方地,创建双桂堂。而他就成了以后的一代禅宗破山大师,饮誉古今。
  双桂堂之所以是“堂”,而不以“寺”、“庙”命名,只因这里系西南禅宗之“大学堂”,“教”出一批方丈与住持。当地负责人表示,双桂堂创始人破山,一生繁衍弟子一百余人。后来,这些弟子分赴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省市甚至东南亚地区,中兴了许多毁于战乱的寺院,成为西南汉传佛教的主体,故有“云贵川禅宗祖庭”之称,并尊其为“堂”。
  双桂堂的创立和名称成就一段“传奇”,其本身也是个“悬疑”。 三百多年来,一金一银两株桂树,蓊郁茂盛,每年八月繁华盛开,芳香四溢。
  一九九0年,双桂堂内国宝级文物、寺庙镇山之宝“贝叶经”被盗。随后,离奇事件陆续发生--开黄色桂花的金桂一夜间凋谢枯死,百只白鹭远飞他乡,十五代方丈抑郁而逝。
  更为奇的是,双桂中仅存的银桂竟产生变化,本只开白花的银桂树每年秋天变成一半开黄花,一半开白花,且没有原先那样繁茂。
  据重庆梁平县旅游局局长彭文昆介绍,为给“单身”银桂配对,他们想尽办法,从银桂花树嫁接,到从外地移植桂花树,都屡试屡败。
  虽然如此,双桂堂内仍古木参天,池中游鱼可数,绿竹滴翠,丹桂飘香;堂外还是清溪环流,河边绿树成荫,田园围绕,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前来祈福。据重庆梁平县副县长唐诗平介绍,双桂堂一年约接待二十二万多人次,随着交通的发展,此数据还将逐年递增。
  重庆梁平县在“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属受灾地区,双桂堂也因地震所致堂内三分之一瓦片掉落。但堂内方丈,在做好抗震减灾工作同时,也组织全体僧众共修法事超度地震罹难者,并义务捐款,向受灾更重的地区伸出援手,为其祈福。据统计,仅双桂堂就募得善款三万余元人民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