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寻找祖碑意外发现明代建寺碑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1日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北省省会长安区南村镇南杨庄村的倪先生:我在石碑桥下寻找祖辈石碑时,意外发现了一个明朝时期的建寺石碑,据今已有500年的历史了,不知有没有价值?

  倪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重修家谱,9日下午,他到倪家石桥下查找家族以前的石碑。“1968年破四旧时,各家各户及公家的石碑都被用来修了一座石碑桥。后来,这座石碑桥年久失修都被压坏了。”倪先生四处翻找也没有找到祖辈的石碑,却意外发现了本村华严寺的建寺碑。这一下引起了倪先生的兴趣。华严寺是村里的一座寺庙,至今有多少年了谁也说不清。意识到这个石碑对研究历史文化有帮助时,倪先生赶紧将它妥善保管起来。

  10日上午,记者在倪先生的工厂见到了这个石碑。该石碑宽约0.7米、高约1.2米,碑面已经残破不全,字迹或有或无。一位戴眼镜的老先生正在研究碑文,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姓倪,今年已67岁,一直致力于编写村志。“这个石碑对研究本村历史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传说祖先是燕王扫碑时从山西洪洞移民过来的,但是并无具体的文字记载。”该碑题头为“华严寺记”,碑文显示该碑在1489年开始设计、捐赠,立于正德庚午年间,即1510年,距今已近500年,碑文背面则是捐赠的功德施主。

  “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这是一首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安徽一带流传很广的民谣。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建文帝继位。为巩固中央集权,建文帝采取“削藩”措施。燕王借机起兵,声称打进南京“清君侧”,要为建文帝“靖难”并到南京祭扫父皇功德碑。他率军南下,发动“靖难之役”。沿途受到忠于建文帝的明军抵抗,双方大战数年。这就是中原地区盛传的所谓“靖难之战”,民间称为“燕王扫碑”,最终以燕王的胜利告终。1403年,燕王在南京称帝,随后下令洪洞移民以补山东河北之缺。根据河北省20世纪80年代进行的全省地名普查资料统计,河间、真定(正定)、永平、顺德等府,接受官方移民较多。“从时间上看,碑文和‘燕王扫碑’移民比较吻合。人们移民近百年后,生活安定有了一定经济基础,才修起寺庙。”

  随后,记者在倪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华严寺。倪先生说,寺庙面积虽然越来越小,但一直保存至今,现在还时常有人前来烧香。寺庙前面石碑的字迹已斑驳不清,题头为“重修碑记”,碑文显示重修于康熙54年间。“我专门查了一下县志,县志中只提到该村有一个华严寺,并无其他文字记载。不知这个石碑有无研究价值?”倪先生说道。

  当日,记者辗转多处与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研究人员均已下乡,暂无法对此回应。

标签:寺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