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北京大悲寺佛像贴金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7日
来源:北京科技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日的北京西山八大处,烟雾缭绕,香客云集。4月22日一早,当人们走进八大处四处的大悲寺时,无不纷纷赞叹大雄宝殿内重新“贴金”后的三世佛,金光万丈。再往里走,第三进殿圆通宝殿内的观音菩萨也在一片夺目的金光中,透出庄严的法象。

  位于三山庵与龙泉庵之间的大悲寺,始建于北宋年间,时称隐寂寺。清康熙五十一年(公元1712年)重建,并由康熙帝手书“敕建大悲寺”赐额,改名大悲寺。

  八大处公园管理处王少卿告诉《北京科技报》,由于寺内的三世佛和观音菩萨像都是木质贴金,因此随着岁月的变迁,佛像上原有的金箔或有剥落,或被灰尘覆盖。今年3月下旬,管理处邀请浙江省台州专业技师开始对寺内的佛像进行彩画与贴金,此次贴金共花费300个工时,耗费4000张金箔。

  给佛像添置金色,佛教术语中称为“装金”、“鎏金”或“贴金”。所谓“装金”,即在佛像身上装饰黄金。“鎏金”,是指利用黄金的导电性,通过化学离子置换的反应方式,将活跃的金离子与其他金属离子相互置换,使金离子附着于佛像的表层,最终形成金像效果。

  而这次大悲寺整修佛像,采用的是“贴金”,也就是把金箔直接粘贴在佛像上。南京金顺贴金工艺有限公司杨佳颖经理说,真正的金箔是用含金量99.99%的黄金打造而成。黄金的韧性和延展性极好,1盎司黄金可以拉成约50里长的金丝,还可碾成厚度为0.0001毫米的金箔,总面积可达到20余平方米。

  制作金箔的工艺非常复杂,先将99.99%的黄金用高温熔化成金水,倒入铁槽冷却成金条。接下来,把金条压制成一定厚度,再锤制成薄如纸张的金片,并将这些金片分成若干方形。再将方形金片装在11厘米方正的乌金纸内,用打箔机锤打,锤打后再将之转移到20厘米方正的乌金纸内,经过电炉恒温后继续旋转锤打,直至达到最轻薄的程度,按所需规格剪裁后即可使用,一般常用的规格为9.33厘米×9.33厘米的正方形。成品的金箔,根本无法用手直接拿起,必须要配以专用的镊子,才能免于让其“粉身碎骨”。

  对待如此“娇弱”的金箔,贴金的步骤自然也马虎不得。杨佳颖说,在贴金之前,需要对佛像表面进行处理,保证其干燥、无尘,没有油污及油腊成分。佛像表面如果有小洞,或凹凸不平的缝隙,就要盖上一层填隔底漆。等到底漆干燥后,再用较细的砂纸将表面轻轻打磨至光滑。同时在佛像表面反复喷涂添加高强度黏合剂、渗透剂的封闭底胶,以确保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铜锈或其他锈蚀物。

  接下来,把专用胶水均匀涂抹在佛像上,再将生宣纸贴附在涂过胶水的表面,使宣纸充分接触并吸收胶水,然后用镊子将宣纸揭去,更换新的一张。如此反复3至4遍,直至胶水只剩下非常轻薄的一层,贴金便可以正式开始了。

  用镊子把金箔轻轻夹起,粘在佛像表面后,用嘴轻轻吹一下,使其平展。粘贴的时候,一般有2个人分工,一个人贴,一个人同时用质地柔软的纯棉布包裹棉花轻轻拍打已经贴上去的金箔,使其充分服帖。全部的贴金、补金大约要经过2至3层的工序后,才能确保贴金表层饱满、平直,不露底,表面无飞金。最后待全部干燥后,再喷上三层专用的高强度保护膜,贴金便大功告成了。佛像贴金绝对是一门考验功力的手艺活,如果指甲稍一用力,就能把佛像表层的金箔刮掉,那么就绝对属于“豆腐渣工程”。真正精湛的贴金,即使再用力都不可能刮掉一丝一毫。

标签:贴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