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游记:西藏托林寺访古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5日
来源:天山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白宫壁画里的阿底峡与仁青桑布

  700年的古格王国在西藏地区是一个奇特的政教分离国家,7月14日、15日,我们古格文明考察队将古格王国的政治中心——都城遗址细细打量了一番,16日,我们又来到了它的宗教中心、千年古刹——托林寺。

  托林寺由古格王扎西衮之子益西沃于996年仿桑耶寺而建,建成后,它不仅成为古格王国最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揭开了藏传佛教后宏期的帷幕。伴随着大译师仁青桑布、大师阿底峡等高僧的传佛活动,特别是著名的1076年“火龙年大法会”的举行,托林寺成为西藏西部最著名的佛寺。

  1996年,托林寺已在象泉河边伫立了整整一千年,同年,它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托林寺离我们的驻地很近,就在扎达县城里,其实准确的说法是,扎达县城就建在托林寺里——盛时的托林寺面积非常大,现在扎达县城里还随处可见托林寺残存的佛塔,据说大小有300多座。我们参观的是托林寺的中心部分,位于县城西北部象泉河南岸,由近10座殿堂以及僧舍、佛塔组成。

  迦莎殿,曾经是托林寺的象征,也是藏传佛教的一个骄傲。曾在一本书上看它的其平面图,如迷宫一样复杂;请教专家,专家称之为“多棱亚字型,是一座大型的坛城”,典型的古格王国早期建筑形制。

  而我们见到的,是文革期间被拆毁破坏得只剩残垣断壁、97年后又修复的迦莎殿。中心的主殿供奉大日如来佛,我们走在主殿和周边小殿之间的转经道上,逐一观看各个小殿里的遗存,其中强巴佛殿残存的壁画优雅古朴,比之古格都城里的壁画,另有一番魅力,在我们喋喋惊叹时,哈比布在一旁很是得意,原来96年抢救挖掘托林寺时,是他亲手挖掘出了这些壁画。

  比迦莎殿幸运的是修建于15-16世纪的白殿和红殿,它们因文革时被改做了粮库而逃过了一劫,我们得以一饱眼福。

  红殿名为杜康大殿,是僧众集会之处,其四面墙上绘满壁画,风格与古格都城遗址相似,中有许多佛传故事:佛诞生、白象入胎、观宫女睡相生厌、八王分舍利……红殿门廊东西两侧绘有十六金刚舞女,颜色淡雅,线条飘逸,尤其让人喜爱。

  白殿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主佛塑像大致完好,但面部、两臂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而殿里其余十四尊塑像早已荡然无存,只留下十四个空空的像座任人想象。四墙也有壁画,益西沃、仁青桑布、阿底峡等高僧形象清晰可见。

  到了托林寺,97年至99年一直主持托林寺抢救和维修工作的张建林如回了家一般熟悉,先是为我们一一讲解壁画上的人物故事,后又不知从哪儿找出两个不起眼的鼓和一个铁制的灯架来,说,这可是寺里的宝贝!原来这两样东西都曾出现在托林寺的壁画里,足见其年代的久远。于是大家的相机都咔嚓咔嚓响起来。

  从托林寺的中心殿堂出来,我们来到了托林寺靠近象泉河边的塔林。在一片足球场大小的土地上,伫立着二百多座大大小小的佛塔,南北两边各有一排整齐的塔墙,每面墙由108座小佛塔组成,据说每座塔里都有仁青桑布的一颗念珠。夕阳照在这一片土黄色的塔林上,场面之壮观难以言表,不禁让人遥想盛时的托林寺该有何等的灿烂辉煌。

标签:托林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