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建成开放 成“文化扬州”建设新亮点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2日
来源:扬州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作为“4·18”的重要工程,坐落在天宁寺的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刚建成开放,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参观,成为“文化扬州”建设的新亮点。日前,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总策划严建强接受记者专访,畅谈了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和布展构思。
  高科技让佛教文化通俗易懂
  “高科技手段的大量运用,是佛教文化博物馆的重要特征。”严建强介绍,整个设计都是以声效、光影和图像为基础来表达,三维模型和影视图像的痕迹无处不在。
  以“沙弥的一天”为例,施工人员利用“幻影合成”技术,将三维模型和光影图效组合使用,形象逼真地反映僧侣全天的生活。严建强介绍说,早上起来吃饭、做早课,白天念经、听法,晚上做晚课,三个不同场景可以自由转换。观众只要看了这个实景介绍,就可以很生动地了解僧侣的日常生活。
  “通过唯美的场景和模拟装置,把很深的佛教道理讲得浅显易懂。”严建强指着展厅里一张断了弦的古琴说,如果弹得太重了就会断,太轻了又没有声音。它的寓意是做人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要做到张弛有度,这样才能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佛教文化博物馆重在传播文化
  寺院是宗教场所,也是文化场所。最显著的例子是康熙时命两淮盐政曹寅在扬州编辑刊刻《全唐诗》,诗局即设在天宁寺内,于是天宁寺成了扬州雕版印刷最重要的基地,在中国雕版印刷史上有独特的地位。
  此外,扬州佛教与历史上文化名人之间关系密切。突出的事例是大明寺的栖灵塔,唐代最著名的诗人李白、高适、刘长卿、刘禹锡、白居易等,都先后来此登临,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宋代的欧阳修与苏轼和大明寺的关系尤为密切。
  因此,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严建强强调,在理念设计上,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首先是文化博物馆,其次才是佛教博物馆。比如游客在博物馆中看到最多的是“莲花”,莲花既是佛教的象征,又是传统文化的化身。
  用佛教文化传播和谐理念
  自西汉传入中国以来,佛教文化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佛教中向善的文化对社会有很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严建强认为,尤其是它崇尚的和平主义、人文关怀、规范行事、一心向善、诸恶莫做,与和谐社会的理念较为契合,宣扬和重塑向善的佛教文化,对社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你们的旅游口号是‘给你宁静,还你活力’,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就具有心灵净化、‘给你宁静’的功效。”严建强说,佛教文化以唯美的形式表现出来,游客置身其中,细细品味和咀嚼,就可体会到心灵的静谧和安宁。再从这里走出来,他又会精神抖擞,充满活力。这就是佛教文化博物馆要达到的效果。
  人物名片
  严建强,我国著名博物馆专家、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物馆学教授,扬州双博馆陈展总设计师,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总策划。曾担任全国各地数十个博物馆总策划和总设计,多次摘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大奖。

标签:开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