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河南300多处宗教遗产成为国家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9日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日前表示,多年来河南省坚持不懈地加大对宗教文化遗产的保护,目前有70多处宗教建筑、碑刻等被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宗教遗产有260多处。

  作为中国佛教三
  大艺术宝库之一,洛阳龙门石窟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是中国开凿时间最长,窟龛、雕像和造像题记数目最多的石窟。而目前,包括少林寺塔林、嵩山中岳庙、嵩岳寺塔在内的嵩山古建筑群和巩义石窟寺,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根据一张旧照片上拇指大小的一角显示的一座大殿的形象,古代建筑保护工作者成功复制了昔日被大火烧毁的少林寺大雄宝殿。如今这座雄伟的建筑矗立在少林寺内,成了这个千年古刹的标志性建筑。

  有“禅宗祖庭”之称的少林寺在1500多年的历史中曾饱受战火及自然灾害的侵袭,早已破败不堪。从上个世纪80年代,文物工作者开始进入寺院,对这里的诸多建筑如天王殿、六祖殿等进行整修。

  少林寺塔林是中国三大佛教塔林之一,佛塔数目全国第一;嵩岳寺塔是中国最早的印度建筑风格的砖塔,也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佛塔;嵩山中岳庙是历代皇帝祭祀中岳神的地方,是中国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道教建筑群之一。

  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河南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而宗教活动留下的丰富记忆,成为今日河南文化众多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大对宗教遗产的保护,近10年来仅国家和省级财政用于佛教、道教、伊斯兰、基督教等宗教遗产保护方面的资金已超过亿元,开展了龙门石窟、少林寺、中岳庙环境整治、林州慈源寺整体搬迁、汝州风穴寺防风化处理、以及开封东大寺、朱仙镇清真寺整修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

标签:保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