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浙江奉化:旅游产业走向“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奉化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其他地区比较,奉化的魅力是独特的,不可复制的,这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奉化有在唐代就是贡品的奉蚶、罗汉圣果芋艿头、琼浆玉露水蜜桃等众多名产,更出过蒋介石、蒋经国父子和中国弥勒佛的化身布袋和尚等大批名人,近年来,更是跻身全国经济、综合实力‘双百强’行列,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和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行列。 ”3月2日,浙江省奉化市副市长何剑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如数家珍。

  何剑波告诉记者,奉化境内文物荟萃,景点棋布,人文和自然景观交融,钟灵毓秀、美轮美奂,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弥勒道场、蒋氏故里、生态滕头、滨海休?主要风景点分布在溪口、江口、萧王庙、湖等镇、街道及市区。溪口雪窦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早在汉代就有“海上蓬莱”之誉,拥有“浙东瀑布”千丈岩飞瀑和各种奇峰幽谷、山岚水色,更有被誉为“天下禅宗五山十刹”之一的雪窦古刹和蒋氏故居等一系列人文景观,是奉化发展最早的景区,也是奉化旅游的窗口。

  “近年来,我们一改以往打造观光旅胜地的奉化,花大力气做强休闲度假文章,使观光与休闲度假齐步并进。”何剑波表示,如今,奉化大地,从山野到滨海,一年四季游客盈门。据抽样调查显示,2007年在奉化过夜游客及散客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旅游综合经济收入达23.11亿元。

  滕头:村在园中

  320户人家,810个村民,2平方公里的土地,在中国的版图中,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无疑是一块货真价实的“弹丸之地”。然而,就是在这块巴掌大的地方,2007年,全村GDP达30亿元,村民年可支配收入为20000元人民币。

  3月2日,记者一行走进这个“富得流油”且风景如画的江南村落。

  “在浙江,滕头村是生态环境保护得最好的地方之一,这得益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格外重视对环境的保护。”村委副书记刘松江告诉记者,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杜绝污染及高耗能企业进入滕头村,村里组建了包括村委委员、村民代表、环保专家在内的“村级环境保护委员会”,对所希望落户滕头工业园区的项目和企业进行严格把关。

  “环保委员会由7个人组成,别看级别不大,权力可是相当了得,不论企业多有名气,也不管你能给村里带来多少利润,只要你有可能威胁生态环境,就坚决不许进驻。这在当时,曾遭到一些非议,但现在看来,我们不但是正确的,而且对滕头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刘松江告诉记者,近20年的时间里,所有项目上马、所有企业来村工业元区投资建厂之前,首先要过“村级环境保护委员会”这道门槛,20年来,环保委员会共否决了包括造纸、化工、包装等行业在内的64家不符合滕头村招商要求的企业和大型项目。

  曾经“一天接待20个考察团”

  “休闲度假、采摘播种,村在景中,景在村里,说起滕头独特的旅游风格,其实还有一段典故。”站在村民广场的阳光下,刘松江一脸的得意。

  他告诉记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滕头村就已经是备受瞩目的农业示范村。“当时,全国不少地方都来我们这里参观、取经,来的人多了,接待的任务就十分重,即耗费精力、财力,又影响日常的村务工作。”刘松江说,当时接待来自各地的考察团、观摩团已经成为了一种负担,最多的一次一天接待了800人,近20个团队。

  “夜深了,忙了一天的村委委员们疲惫地坐在一起发呆,‘干脆,咱们收门票吧,’有人提议道。这个提议让大家兴奋不已,于是你一言,我一句地‘畅想’起来?后来,我们渐渐完善了粮食播种、水果采摘、动物表演(竞赛)项目,再后来,就是你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 刘松江向记者介绍道。

  提起村民生活水平,刘松江语气充满自豪,他告诉记者,村里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毕业,所有费用一律村里负担,个人不用拿一分钱,如果有学生考上大学,村里奖励1万元;考上硕士研究生2万元;读了博士5万元。“村里出了不少人才,光硕士生就20多名,博士也有2名,上大学的就更多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滕头的主要景点附近,都有一些出售地方特产、手工艺品的商铺和小吃店,“这里的租金一定很贵吧?”听到记者的询问,刘松江有些神秘地笑了,“你去问问店主吧。”一位经营土特产的店主的答案让记者大感意外??“一年的租金1000元”,合每个月租金80元多一点。

  “房子是村里统一规划、统一出资建的,1000元/年的租金,其实就是一个卫生及维修养护费用,我们不会挣村民一分钱的。”刘松江说。

  据刘松江介绍,滕头村共有4个工业园区,坐落在村口的空地上,园区外来工作人员近1万人,是原住村民的10倍以上,“这里已经早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村落了,我们更像一个开发区,一个旅游胜地,一个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一个生态优良的宜居环境。”

  据他介绍,2007年,滕头村旅游门票收入达到了1600万元,“最主要的是,我们的村民在风景如画的花园生活,这是我们最感欣慰的。”

  弥勒道场又添大佛

  奉化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尤以民国文化、名人文化和弥勒文化著称,并凭借其获得了全国首批旅游文化示范地称号。

  奉化弥勒道场,历史悠久。五代后梁奉化长汀村人布袋和尚,出家、圆寂于现奉化市区岳林寺,埋骨于市区中塔院,常上雪窦山说法布道,故雪窦山又被称为“弥勒道场”。

  奉化雪窦山资圣禅寺创建于晋,兴盛于唐宋,历来高僧辈出,香火兴旺,为天下禅宗十刹之一。1932年,近代佛学泰斗太虚大师出任雪窦寺方丈,首次提议把雪窦山、雪窦寺列入五大名山,定为弥勒道场。1987年重修雪窦寺期间,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莅临视察,赞同此说,并建议重建中的雪窦寺,增加一座其他寺院没有的佛殿“弥勒宝殿”,以突显五大名山、弥勒道场的特色。雪窦寺由此从三大佛殿变成四大佛殿,其中弥勒宝殿主供布袋弥勒,两边塑造以五大名山为背景的千尊小弥勒,为国内外寺院所独具。

  2005年,国务院宗教事务管理局批准在雪窦山建造露天弥勒大佛。据了解,目前建设中的雪窦寺露天弥勒大佛位于奉化溪口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雪窦山、雪窦寺后山海拔369米的山坡上。景区规划面积52公顷,由中、东、西三条轴线和六大功能区组成。

  3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雪窦山景区,看到露天弥勒大佛的底座已经建设完毕,推土机正在清理周围的建筑残土。随行的奉化市政府办副主任应丰杰告诉记者,露天弥勒大佛又称“人间弥勒”,大佛造型为中国化弥勒佛、布袋和尚座像。创意为比丘相、罗汉身、菩萨眼、左手提布袋、右手握佛珠、面相丰满、双耳垂肩、袒胸露乳、大肚圆润、慈祥端庄、笑容可掬、神态自在,既大气亲切,又不失庄严,极具艺术感染力。

  “打造海内外著名旅游城市是我们新近提出的战略目标,奉化旅游正在努力向更高目标??国际化迈进。溪口、滕头景区将进行捆绑,联合创建AAAAA级旅游景区,并通过改造,逐步向‘国际标准’靠拢,制作汉、英、日、韩四国文字的景区标识、标记,制作一系列多语种宣传册子,配备翻译导游,塑造特色鲜明的奉化旅游国际化形象。通过强强联合,加快与周边景区的合作,开辟九华山?雪窦山?普陀山朝拜游、南京?溪口民国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形成高端旅游拳头产品集群。”何剑波副市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标签:旅游产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