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千佛塔寺:人间净土新风尚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6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佛塔

  1月21日,经过一整天的舟车辗转,当晚近8时,我们抵达千佛塔寺。寺院坐落在梅州市东郊山上,还在市区时,远远就能看见灯光映衬下的千佛宝塔。随着车逐渐驶上山腰,我们亦似乎从尘俗走到了仙境,夜色中的古塔宝刹在稀疏灯光的掩映下更显清丽,那飘然入耳的悦耳风铃,犹如天籁,置身其中,仿登天界。
  寺院巡礼
  第二天,是冬令营的第一项活动——寺院巡礼,我们随着耀坤法师的介绍,参观了寺院。
  原来,千佛塔寺是为保护千年文物——千佛铁塔而发展起来的女众丛林。千佛铁塔铸于南汉太宝八年(公元965年),当年坐镇在梅州的修慧寺中,清代州官又将其迁于齐州寺中(这两座古寺早已湮没)。千佛铁塔共7层,高4.2米,底宽1.6米,四方形,塔身四面浮铸佛像计有千尊,故名千佛塔。由于年代久远,经历风吹雨打,岁月变迁,铁塔损毁严重,清朝末年,爱国诗人黄遵宪搜集铁塔残片,收藏于人境庐,并作有千佛塔歌记,以纪其事。
  1935年,梅县县长彭精一与黄任寰师长将铁塔移于东山岭上,建八角亭保护。由于时代变迁,铁塔被围在钢铁厂内,遭受污染,损毁日重。加之游人不便观瞻,舆论纷纷呼吁加以保护。
  1990年春节,现任千佛塔寺住持明慧法师陪台湾同乡谢均芳先生,登上东郊山顶,只见荒冢累累,荆棘丛生,而远眺梅州,却城廓历历,江水徐来,实乃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明慧法师建议在此建一宝塔,将千佛铁塔迁来塔内保护。经过多方努力,此愿终于得到广东省文物管理部门批准,但须自筹经费迁建保护。明慧法师托钵化缘,足迹远至海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众多善信的期盼下,1991年10月28日午时,千佛宝塔正式奠基,与原铁塔相比,新塔共9层,铁塔包裹其中。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千佛塔寺,明广法师领我们入塔参观,于是我们有幸得见古塔真身,并登塔感受塔顶千佛阁的殊胜。明广法师告诉我们,千佛塔在建设过程中曾经遇到过很多困难。首先是筹款。上塔时,我们注意到塔身镌刻了许多募捐者名字,一问才知,由于建塔是自筹经费,募款十分不易。为筹款故,义工积极劝募,3元、5元不拘,20元一包水泥,50元修路,100元建塔刻芳名,300元供奉2至8层千尊汉白玉佛,3000元供奉九层金佛一尊及每层塔外围4尊大石佛。善信及华侨纷纷认捐。
  1991年春,千佛塔在基层上继续建造。当时梅州春雨连绵,运输困难,建塔石料从潮汕运来,堆满山头,大条石块都是由惠安女一块块抬上塔基的,当时整座山回旋的都是抬石“嗬嗨”声与击石声。由于当时环境局限,设备简陋,只有升降机,石料全靠人工抬上初创而成的千佛塔上。至封顶时,很是惊险,令承建者事后回顾,塔下留影尚有余悸。
  慈善为本
  从塔上下来,看到一些人正在清洗塔身,明广法师说,这是洗塔组的义工。在千佛塔寺,护持寺院的居士现有几百人,他们分成不同的组,各自分担不同的工作和职责。如文艺组,负责在一些庆典活动中义演;慈济组,负责把寺院救济的钱财、物等分发到有需要的困难者手中。千佛塔寺的慈济组很有特色,成员多是年长的居士。他们利用平时空闲时间走街串户,调查了解千佛塔寺附近居民的生活状况,搜集困难户的资料,以便及时救助。
  慈善是千佛塔寺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事业,寺院坚信,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寺院发动护寺居士每月节约10元,每人每年就能节约120元,聚集在一起加上社会信众的布施,每年可以筹集到100多万元的善款,用于救助生活困难的居民。接待我们的明广法师常代表寺院去发放救济品,她忧心忡忡地说,“有一些人家,确实太困难了。”有一次,她看到一位老母亲背着患肌无力几十年的儿子颤颤巍巍地走下简陋的木楼,她的泪水忍不住流了下来。她说她愿意对真正有困难的人多帮助一些,但寺院的力量很有限,她恳切地希望更多的人能发慈悲心,对这些生活困难的人施与援手。
  在教室外面的墙上,我们看到了寺院活动的宣传栏,其中一组照片吸引了我。照片拍摄的是一名青年女教师在给一群端坐的孩子们讲课,照片标题是“梅州儿童经典义教组”。明广法师介绍说,这是明慧法师一手创建,并出资办学的义教组。义教组主要由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和大学生组成,主旨在于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经典文化,倡导孝廉,广泛培养儿童的兴趣。寺院关注儿童的道德教育,在城区设立教学点,免费为参学的儿童、学校赠送教材和义务教学,至今已有多所小学受益和近6000多人次的儿童接受了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义教组不仅义务教学让儿童受益,同时寺院出资让贫困大学生勤工助学,使贫困大学生借此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补贴日用,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标签:千佛塔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