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社会万象>>正文内容

释永信法师:国家应该建立针对寺庙的古籍图书修复计划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万册珍贵古籍书如何保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日前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古籍书统一修复计划,将散落在各地寺庙的珍贵古籍书进行系统修复登记。
  “古籍图书修复起来很贵,而且技术人员短缺,修护技术和资金投入都是难点。”释永信说,中西部地区古籍书留存比较多,如果不尽快进行修复和保护,很快就会消亡。然而古籍保存对湿度、温度和通风情况的要求很高,因此对库房条件要求很高,而租赁库房和日常维护需要资金支持。

  他介绍,少林寺有两三千册宋代、明代、清代版本的古籍图书,佛经、武术散本、中医手抄本等,都需要保护。少林寺从去年开始启动修复,目前已经投入几十万元。然而,中国还有更多寺庙资金有限难以承担修复费用,希望国家针对宗教、寺庙的具体情况,制定古籍书修复计划统一修复。

  据初步统计,全国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总计保存古籍3000多万册,其中1000万册由于历经岁月侵蚀、火烧、水浸、虫蛀而损坏严重,也就是说,3本古籍中就有1本亟待修复。

  2003年,文化部下发了《中国古籍特藏保护计划》,明确提出国家在20年内拨款4亿元,分期开展全国古籍修复工作计划。

  “这些古籍图书都是中国的文物和国家遗产,应该纳入国家统一修复计划。通过修复同时在国家登记,进入国家名录,古籍图书也不易丢失。”释永信代表说。

标签:图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