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展文物精华 扬华夏文明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5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评《甘肃省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
  《甘肃省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一书,日前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是为评选出“印刷复制工艺先进,质量优异,代表我国印刷复制技术最高水平的优秀印刷复制产品”。由文物藏品大馆甘肃省博物馆编撰、俄军主编,专业古籍出版社三秦出版社出版,著名文物摄影家、装帧设计大师严钟义先生设计,与在印刷业界享有崇高知名度的深圳雅昌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携手合作、精心打造的《甘肃省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一书,从全国各地共推荐报送的141套(共354册)图书申请参评项目中杀出重围,最终获奖,实属实至名归。
  能够获得国家级大奖的图书,自是精品中的精品。精品图书,是图书内容与形式高度完美的统一。图书形式的精美,离不开其内容作基础,即内容决定了形式;反言之,好的内容又通过精美的形式得以体现和升华。《甘肃省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一书就充分体现和验证了这一点。
  2005年,经过甘肃省文物局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甘肃省博物馆对馆藏文物进行遴选,经反复对比和研究,从馆藏各类文物约9万件,其中历史文物近6万件,堪称精品的历史文物3000余件,内含国宝级文物16件(组),国家一级文物680余件(组)中精选270余件珍品,并邀请文物摄影专家严钟义和赵广田先生拍摄了照片,专家学者配置了文字说明,对收录的馆藏文物做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旨在力图通过这270余件精品文物的图片、说明及概述,尽可能地反映甘肃历史文化的特色。
  甘肃省博物馆因其所处的陇原大地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古代沟通中外交往的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使得甘肃文物遗存呈现出丰富多样且独具异彩。甘肃省博物馆也因此而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藏品大馆,其馆藏文物9万件中,甘肃彩陶、汉代简牍、佛教艺术珍品和青铜器、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作品等为稀世珍宝,具有鲜明的西北地方特色、远古特色和丝绸之路特色,集中反映了彩陶文化、宗教文化、长城边塞文化、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的风貌。
  甘肃文物凝固了历史变迁的足迹,折射了人类进步的历程,承载了文明发展的轨迹,反映了社会前进的脚步。甘肃文物资料的丰富及其鲜明的特色,使甘肃文化遗产领域产生了诸如敦煌学、长城学、简牍学、西夏学和藏学等世界性“显学”。这是甘肃悠久历史文化的精华和亮点所在,也是人类文化史上的奇葩瑰宝!
  基于此,甘肃省博物馆萌生了编辑出版《甘肃省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的想法,将甘肃独具魅力的文物瑰宝精挑遴选成册,对于展示甘肃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使文物图书也能和文物本身一样,跨越时空界限,达到世人共享的目的,以扩大和促进甘肃的对外开放和文化交流,推动甘肃文化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无疑是件具有极其深远意义的工作。
  2006年春寒料峭之时,当三秦出版社获悉甘肃省博物馆编辑的《甘肃省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正待出版之时,他们即与甘肃省博物馆积极联系,立即补报选题,并将其列入参加2006年6月在新疆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书市”的重点图书,并允诺在甘博新馆庆典前高质高效完成编辑出版。
  严钟义先生的摄影或设计作品,业内有口皆碑,获得过多次大奖。如2000年,由其拍摄并设计的《敦煌》曾获第十二届“香港印制大奖”。在设计《甘肃省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一书时,严先生认为,甘肃地处丝绸之路中段的河西走廊,出土文物以史前彩陶,汉代木雕、丝绸和简牍最具代表性。故该书的设计,力图充分体现甘肃出土的古代文物特征,体现文物的时代感和地域风格。图集标示性图案为彩陶盆俯视图,书口、书脊及扉页饰有彩陶器上的代表性漩涡纹;封面装饰一幅丝印的西汉“绢底平绣人像”,而封一至封四整体采用体现汉代木雕质感的黑色木纹纸,前后环亦采日本黑灰色千色纸以与封面相匹配,等等。这些设计理念与举措,凸显了甘肃文物的特色,给读者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使图集的内容与形式高度和谐,完美统一。

标签:华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