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今日恭逢地藏菩萨圣诞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0日
来源:佛教中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月10日 农历七月三十 今日恭逢地藏王菩萨圣诞

地藏(公元630——729年),生于新罗国王族,俗姓金,号乔觉。生而相貌奇特,顶骨耸出特高。臂力甚大,可敌十人。为人心地慈善,颖悟异常,尝自诲曰:“六籍寰中,三清术内,唯第一义,与方寸合。”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乔觉时年二十四岁,出家剃发为僧,唐代的中国佛教,如日丽中天,吸引了一些日本、新罗、高丽、百济等国的僧人来华求法。地藏出家后,即携白犬善听航海来华。至安徽省池州府青阳县九华山。见山峰状如莲花、峰峦耸秀,山川幽奇,便登高览胜,叹为希有。遂于此山深无人处,择一盆地,栖居岩洞。渴饮涧水,饥食白土(此土白而腻细,俗称观音土)。常被毒虫伤螫,亦端坐无念,置之泰然。地藏素愿写四大部经,遂下山,至南陵,俞荡等人写献,得以归山。至德年初。地方绅士诸葛节率村人登山,见深无人迹处,有一和尚,坐禅于洞穴内。洞旁有一破锅,存在残粒和着白土,生活异常清苦,大为惊异。询知此乃新罗王子,远来求法。诸葛节等人,深愧未尽地主之谊,遂发心倡议为地藏比丘建造禅宇。时九华山地为闵让和所有,建寺须请其施舍山地。闵公坚信佛教,素怀慈念,乐善好施。每斋僧百名,必虚一位,请洞僧地藏比丘,以足其数。闻知诸葛节等人要在此建造寺院,自然十分欢喜,乐意捐助山地。闵公对地藏说:“九子山头的土地,尽为我有,任意所需。”地藏答曰:“一袈裟地足矣。”闵公许之。地藏遂将袈裟一展,遍覆九子山峰。闵公见状甚喜,尽将所荫之地施与地藏建大道场。并遣其子出家,法名道明。后来闵公亦舍俗离尘,礼其子道明为师。现今所见地藏菩萨像,左道明,右闵公。寺院建成后,各方学者云集此山,特别新罗国的僧人,来此日多。因国内外僧众咸集于此,生活即发生困难。地藏于山中掘石得土,其色青白,细如面粉,供众食用。寺中僧人为求法而来,虽然一些人饿得皮骨相连,被人称为“枯稿众。”但是他们在地藏的领导下,团结、精进,一心向道,以苦为乐。后新罗国王得知地藏在九华山开办道场,即派人运粮供养。地藏于开元十六年(公元729年)七月三十日夜成道,时年九十九岁。旋即召众告别,罔知攸往。但闻山鸣石陨,扣钟嘶哑,跏趺而灭。其尸坐于函中,三年开将入塔,颜貌如生。举起则动骨节,若撼金锁。乃立小浮图于南台,此即地藏生前宴坐之地。这就是九华山建寺之因缘。由斯九华山与普陀山、五台山、峨嵋山齐名,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全国佛教徒朝拜的圣地。地藏比丘被人们认为是地藏菩萨的化身,每年七月三十日,九华山香火鼎盛,深为民众所信仰。

地藏王菩萨,与各位菩萨一样,与浊世有极大因缘。地藏王菩萨曾经许下极大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澄菩提; 就是说:如果众生未曾得超度成正果,地藏王菩萨誓不愿成佛.仍在五浊恶世,辛勤渡脱六道众生。有人误解地藏王菩萨是鬼王,其实大错,地藏王菩萨已超十地果位,并不是阎罗王或幽冥教主。据《地藏十轮经》中说:“他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如地藏,”由此名为地藏。他受佛祖委托,在现世佛入灭而未来佛尚未出世这段时间里掌管世界之大事。
据佛书栽:地藏菩萨托胎为新罗国(今朝鲜半岛)王子。中国唐朝武则天时;姓金名乔觉,于唐玄宗时来到中国,徒步入.安徽九华山苦行修炼。住在—个岩洞中,吃掺有观音土的饭食,忍受着蛇蝎的袭击苦修不已,当地人称洞生和尚。后金乔觉在此募化建寺,广收门徒,使这里成为香火极盛的佛教圣地。金乔觉九十九岁时,坐在函中园寂、三年后,开缸安葬时,肉身不坏;面色如生,抬动时骨节俱动;象摇动金锁声,按佛教说法,乃菩萨应世。于是以全身入塔,这就是九华山地藏肉身塔。

“地藏。是南阎浮提众生。志性无定习恶者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亿化度。随其根性而度脱之。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众付嘱于汝。未来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于佛法中种少善根。一毛一尘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拥护是人。渐修无上勿令退失。复次地藏。未来世中若天若人随业报应落在恶趣。临堕趣中或至门首。是诸众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萨名一句一偈大乘经典。是诸众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于是人所现无边身为碎地狱。遣令生天受胜妙乐。”


地藏菩萨本愿功德颂

了然法师著

稽首地藏王 功德妙难量 慈心深逾海 愿力广无疆

昔为光目女 大孝度亲娘 供养过去佛 觉华自在王

感佛空中现 告知母生方 承汝孝敬力 出狱生天堂

光目心欢喜 立发大愿王 愿我尽未来 苦海作舟航

众生悉度尽 我方证涅盘 地狱如未空 誓不作法王

发大誓愿已 生生勇力强 历劫修万行 身居常寂光

分身千百亿 尘刹现地藏 常在幽冥中 方便作教王

救度诸众生 脱苦生天堂 佛果悉皆圆 各界坐道场

自现声闻身 分身遍十方 无量合一身 一身化无量

佛在忉利天 金口赞地藏 功德妙难思 遍界利冥阳

若有诸众生 礼念地藏王 所求皆如意 随愿功不唐

若有厌女身 恭塑地藏王 后世得人身 具足丈夫相

若有残缺人 敬刻地藏像 后世得人身 相好诸圆满

若欲求智慧 虔造地藏像 后世得人身 大智通三藏

设欲求男女 敬事地藏像 随意获男女 容貌悉端庄

若有疾病人 呻吟久卧床 虔诵地藏名 迅速得安康

或因怨家类 被捕禁狱房 虔诵地藏名 解冤得释放

若人恶业重 礼拜地藏像 虔诵地藏名 消除诸业障

若有孝敬人 发心度先亡 虔诵地藏经 灭罪生天堂

若有刻此经 流通遍十方 存亡均沾利 获福俱无量

我今题此颂 功德如毫芒 回向诸有情 同生极乐邦

今天是地藏王菩萨的圣诞,在这个殊胜的日子到来之际,
让我们学习菩萨大悲大愿的精神,大孝大慈的德行,
真心忏悔旧业,时时警觉“身口意”,
惜福惜缘,护持三宝!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

标签:地藏菩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