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普陀山掠影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9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普陀山全景
  在烟波浩淼的东海莲花洋畔,由1390个岛屿组成的舟山群岛像一串串美丽的珍珠撒落在蓝色的大海上。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普陀山,就坐落在舟山群岛普陀洋和莲花洋之间。以山而兼海之胜,更有其它几座名山不可比拟的“海天佛国”的特色,景是自然客体,观乃审美主体。融景入风,寓观于景,物我相契,天人合一。造化了普陀山风光独特的景观,令人赏心悦目!
  从空中远远望去,普陀山恰似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碧波万顷的东海之中。普陀有着层层叠叠的远山近山,普陀青青如黛的山冈上,不单单山峦雄奇,洞景琳琅,更有忽而浪花千叠波涛卷、忽而平静如镜似铺似衾的大海和沙滩。陪伴千姿百态的奇岩风景的,还有百年香樟千年紫竹和无数林木。可谓千山万山共一碧、千树万树同一翠中。
  据资料记载,普陀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坐落在海上的佛教胜地,秀丽的自然景观与悠久的佛教文化融会在一起,成了名扬中外的“海天佛国”。巍峨庄严的普济寺(前寺)、法雨寺(后寺)、慧济寺三大寺,是我国明末清初建筑群的典型。元代古建筑多宝塔、明万历年间雕刻的杨枝观音碑、清初从南京拆迁来的明故宫九龙殿,是观音道场的“镇山三宝”,近年兴建青石浮雕“五百罗汉塔”、33米高的“南海观音”露天铜像、纯紫铜铸成的正法讲寺“铜大殿”,新近修复的紫竹林禅院、西方庵、祥慧庵等古刹梵宇,又为普陀山增添了风采和魅力。
  我们登上普陀山,满眼鳞次栉比的寺庙,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光,一派金碧辉煌。这里楼阁掩映,院落复翠,亭廊相接,高低起伏,曲径通幽,由浅入深,游者在钟鼓声中,经声佛号中,渐入佳境。这里佛像之多,表现题材之丰富,生活气息之浓烈,呈现出引人入胜的感人图景,令人击节兴叹。
  普陀山的许多石头,经过千年风雨化为一个个神奇的造型,一个个神奇的造型又被演绎成一篇篇美妙的故事。有块“磐陀石”,上下两石相累而成,下面一块石头名曰“磐”,上面一块石头名曰“陀”,上下两石接缝处,间隙如线,看似未接,真担心一阵海风过来,会将“陀”石吹落。怪石嶙峋悟真谛,“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
  普陀山气候湿润,凉爽宜人。春秋两季,云蒸霞蔚,变幻莫测。夏日里,雨则不期而至。漫天雨珠倾洒在海面上,似千万只手指掠过活泼的琴键,弹奏出一支雄浑的交响乐。当雨雾裹着青山,飘向翡翠的田野,又如江南丝竹,轻歌曼舞,沁人心脾。
  青山叠翠,碧海如绣,普陀山保持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太阳每天从万顷波涛升起,特别圆,特别红,特别明亮。而迷离的月色总是和着细浪絮语,给人以特别恬静、温馨和浪漫的感觉。
  岛上古树参天,郁郁葱葱,空气新鲜,一尘不染。漫步在山间小道,环境幽静,满耳聆听着袅袅梵音,犹如进入世外桃源。清晨,伴着鸟鸣与钟声默默祈福。傍晚,坐在沙滩上听着鼓声看夕阳西下。生活可以如此恬淡平静。这让看惯了高楼林立,听惯了吵吵闹闹的流行音乐,忙于奔波的都市人群流连不已。
  普陀山也是一个迷你型的和谐社会。吸引着游人千里迢迢来到普陀山观光旅游。
  普陀山景区建设日新异。据普陀山旅游管理局局长蒋宝华介绍,普陀山1982年被国务院第一批公布为44个国家风景名胜区之一,之后又先后实现了国家“卫生山、安全山、文明山”,国家5A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旅游风景示范点。现在普陀山已成为ISO14000国家示范区。

标签:掠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