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六度寺:王母墙里的禅庙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30日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红樱谷山庄六度寺村位于昆嵛山南麓、金水庵之北,原是佛教寺庙,塑有如来佛、观音菩萨神像。古书记载:寺之北山,有大石高约一丈,宽约七尺,侧面平面微凹,上有刻字,刻记六度寺修建和历代修葺始末。据此可知,六度寺建于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前身即六度庵,是文登市有记载最古老的寺庙。唐开元后数次修葺,至清初于七起义,六度寺毁于兵火,今仅存遗址残碑。1978年移建桴槎山瓦屋方村大山塘侧畔后,改名六度寺。“六度”即“六波罗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

  从旧址规模上看,六度寺由砖木结构、建筑精巧、雕梁画栋的两座庵堂构成。主庙大殿10间、配殿16间,东、西厢房各20间,倒厅、山门共26间。相传,该庙最兴盛时僧人达300余位,练武场就有两处,分别在西南山和庙东。

  六度寺建成后一直保留到1958年,后改建成一所既有小学又有初中的学校。1962年,解放军某部进驻昆嵛山,师部设在无染寺,师医院就建在六度寺,来自五湖四海的军人子弟都在学校就读,该校成为昆嵛山下第一所“军民共建学校”。如今六度寺原址仍有一棵紫薇,树龄近百年,树高4.5米、树冠红2.5米。现在这个时节,粉红色的花朵开满枝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花球,灿烂夺目。微风吹拂,一树娇艳摇曳,非常壮观。有诗云:紫薇开花百日红,轻抚树干万树动。

  古寺经历了世代的沧桑巨变,如今只剩下殿门和几块残碑,但是从那雕琢精细、古色黯然的石碑中,仿佛能听到当年僧人念经的声音,眼前浮现出当年佛事繁荣的画面,甚至可以想象出古寺旧日的风采。六度寺正因早年香火旺盛,成为一块风水宝地,村子四周墓葬较多,雕刻的神龛也较多。据当地老人讲,这些雕刻在陡岩上的神龛是用来祭祀或做墓地标记的,共有20几处。

  从昆嵛山上俯瞰,六度寺村被群山环抱,特别是北边的山,绕村形成半圆形,山石裸露,其势高而陡峭,且山峰绵延不断,颇有“长城”之势。因此有诗云:王母墙,王母墙,六度寺人里面藏,谁能跳出墙外去,不成神仙成名家。这里的王母即王母娘娘,王母墙就是王母娘娘施展法术的结果。在传说中,这里的每座山、每道梁,都与王母娘娘有关。从王母娘娘洗脚盆,到王母娘娘差仙人一宿修仨宫,再从小龙门崮到泰礴顶……王母娘娘下凡游玩,一路走来,施展法术,或命诸路神仙设山于此,在不经意间就形成这里山山相连的环形山脉,形成了冬暖夏凉、谷静幽深的特殊地理气候。

  在王母墙山系中,有一座当地有名的仙桃山,山上有八仙吃桃留下的一个巨大桃化石,还有八位神仙在岩石上练功留下的或坐或蹲或跪或站的印迹。相传,八仙曾齐聚于此分享人间美景,品尝蟠桃园里的仙桃美味。更让人称奇的是,离此不远有一处天然泉眼,旱时不断流,且水质甘冽,被人们称为“茶馆”。自古以来,人们田间劳作之余,总要在这里喝上几口天然的“茶水”,解渴提神。近年来,当地围绕优质泉水搞开发,已建起4家矿泉水厂,让山外的人们都喝上了天然“茶水”。

标签:石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