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坐拥中国六宗最——河南嵩山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嵩山

  嵩山属伏牛山系,史书对伏羲和黄帝在伏牛山作为活动的中心,有许多记载。《孟子》中说:“禹避舜之子于阳城”;“益避禹之子于箕山之阴。”箕阴即阳城,在嵩山南麓,《大记》云:“伯益旧政,就国于箕山之阴,是箕山为益封国也”。今舜墓嵩山之马峪川,启母墓在嵩阳书院之左,许由、巢父墓均在箕山之颠。“尧舜遗风”,“尧天舜日”之语流传至今。《庄子》云:“尧让天下,许由遂逃箕山,洗耳于颖水”。现在还有“挂瓢崖”“洗耳泉”,据说许由在山泉之下正在为牛饮水之际,大尧与之商谈禅天下,许由听说此事,马上把饮牛喝水的瓢挂在山崖上,把自己的耳朵用此水洗了洗,以示去其污秽之言,逃入深山林去了。这个事情,嵩山脚下童叟皆知。

  嵩山景色奇妙瑰丽,是历代帝王将相封禅祭祀,佛、儒、道传习修炼的场所,所以寺、庙、宫、观星罗棋步,素有“文物之乡”的美称。少林寺是传说中的达摩祖师参禅面壁的地方,留下了许多关于高僧的传说,有一苇渡江、达摩面壁、卓锡得泉、只履西归、立雪断臂、锁塔烧蟒;其他的则有程门立雪、鲁班智立唐碑、汉武帝错封三柏等。

  当地特色: 武林胜地

  少林寺位于嵩山中心,是皇家敕建大寺,统辖嵩山地区所有寺院,寺产庞大。为了保证安全,经朝廷认可,寺院拥有自己的常备武装力量,即历史上有名的少林寺僧兵。少林寺僧兵的存在,是少林武术发源和发展的基本条件,而少林寺凭借其与朝廷的渊源,又使得少林武术成为中原武林的正宗。于是就有“天下功夫出少林”之说。

  少林武术是少林寺僧众弟子们在长期修禅、修道、健身和自卫的实践中所创,它广纳中国各武术流派之精华,经过不断发展、革新,最后形成了以讲究实用为主、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的武术流派,以形式威猛、博大精深而饮誉天下。少林武术的起源年代可以追溯到北魏年间(公元386—534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最早最优秀的一项民间体育活动,在武林中独树一帜,久负盛名。

  一部《少林寺》使得少林功夫家喻户晓,而实际上少林武术发展的鼎盛时期是在明朝。嘉靖年间,倭寇骚扰我国东南沿海,少林寺僧兵多次应诏出征,威武勇猛,屡立战功,朝廷为嘉奖其忠烈,在少林寺山门前立旗旌表,遗石尚在,塔林亦有铭文可考。少林武术作为中国武林的正宗日益受到海内外的关注。

标签:嵩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