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体验式出家”的俗世想法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1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缅甸,佛教徒中,每个男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都要出家。时间可长可短,既可终身为僧,也可以作短暂地修行几天,求得精神的圆满。后者,当算是“体验式出家”了,我们这里,也有类似的翻版。

  近日,惠州礼佛禅寺举办了短期的出家活动,来自珠三角的20位市民亲身体验修行生活,在经过剃度、听课、传灯等程序后,7天的时间毕了业,一些人的心灵还得到了净化(本报前日报道)。短期出家活动,赋予了黄金周新的内涵,提升了黄金周的精神含金量,信众们向佛门要清澄,向修行要灵魂,也许得了些拈花微笑的会意。

  之前,禅寺曾发布消息,拟邀请18名影视明星、企业界精英前去体验修行生活。这是一个不错的策划,或许有少林寺的CEO释永信“开门办寺”的启发。古有深山藏名寺的说法,讲的是地道的修行和正宗;今有寺庙的品牌营销,糅进了CI战略和宗教旅游的元素,藉以广纳信众,广受福财,也算是颇为惹眼的景观了。无论是小乘佛教的“自了汉”,还是大乘佛教的“普渡众生”,都是慈悲的眼目,贫苦之人,总该先入了法眼才是,影视明星和商界精英在先遣之列,让我等佛门之外的好发妄语之徒生了一丝俗世的怀疑:众生平等难道在这里打了折?罪我者就当是我佛头着粪吧。

  大家经常挂在口头上的,“我们没有信仰”,这是句实话。说到民间对宗教的态度,温和的张中行先生也曾说道:“……严格按西方的宗教的定义来衡量,中国只有巫术,没有宗教。中国人讲实惠,让得到好处我才相信,才会感激,这是巫术。”鲁迅也有“中国根柢全在道教”的说法,大概是指对风水、算命、卜卦、扶乩的迷恋。求财求子,当然算不了真正的信奉;祛病防灾,也不是地道的皈依。涉及到灵魂拯救的大事,用世俗的利益计算,恐怕也是一种亵渎。利来利往的时节,我们不指望快餐式的修行就可以得了正果,因为这离真正的信仰还有些远。

  但是,正如附庸风雅总比粗俗强,接受些佛门的福泽,减轻心理压力,树立与人为善、简朴生活的态度总比恶言恶行好。从这一点上来说,无论是报道中说的夫妻双修、母子陪练,还是心得交流,让人性温暖,心怀慈悲,当然是可喜的事,应了章太炎先生“用宗教发起信心,增进国民道德”的宗旨。

  不过,想到黄金周的人山人海,倘若明星效应发威,商界精英施舍,带动善男信女膜拜,寺庙里人声鼎沸,拥堵门庭,又破了佛门的清静。究竟还是一件头疼的事。

标签:想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