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加强佛教文化挖掘研究 让大理更加和谐美丽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3日
来源:大理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首届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于近日在大理举行。会议邀请40余位全国著名佛教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及高僧、法师,以“和谐、共荣、进步”为主题,以大理佛教文化与社会和谐、大理佛教的传承与发展、大理崇圣寺的历史沿革为主脉,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早在4000多年前,大理的先民就在苍山洱海间生息繁衍,并创造了和中华文明同步的早期文化;尤其是唐、宋时期兴起的民族地方政权南诏、大理国,更使大理一度成为中原文化、云南各民族文化和东南亚各国文化交流的交汇点。由于大理地处亚洲文化十字路口,是南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是茶马古道的主要驿站,至今仍是通往南亚和东南亚的陆路枢纽。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南来北往的商贾云集,各种文化的交融,造就了美丽神奇的大理,孕育了这块多元文化共融的乐土。在南诏、大理国时期,佛教鼎盛,寺院多达360余座。无为、感通、弘圣、崇圣寺等名寺享誉海内外。无极、担当、虚云等一代宗师名僧更是名扬四海。在百姓中,佛教也同样盛行,百姓不论贫富,家家户户都有佛堂;不论男女老少,都手不释珠。因为佛教兴盛,人心和合,和谐友善,南诏、大理国时期数百年间无战乱纷争,百业兴旺。
  出席首届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的佛教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及高僧、法师们对崇圣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研究,他们不仅沉迷于大理的传统文化,还就加快大理佛教文化研究,促进大理的和谐文化建设谈了很多很好建设性的意见。
  “把大理比喻成是多元文化和谐共荣的乐土真是名不虚传!”现任《世界宗教文化》杂志社主编、社长黄夏年说,在大理,宗教文化历史悠久,南传、北传、藏传佛教同样交汇融通,使大理成为名副其实的妙香乐土。当我们踏进大理佛教艺术的门扉,迈进流逝的千年岁月,徜徉在南诏、大理国500年的历史长河,那真是生动、形象的佛教艺术,让我们在这红尘的喧嚣中,聆听遥远的绝响,体悟着古文明的从容、宽广与宁静,寻找精神的家园,得到了灵魂的审美愉悦和启示。
  6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云南省文博战线从事考古研究多年,并有《大理崇圣寺三塔》、《南诏大理文物》、《殷墟发掘报告》等著述出版发行的专家邱宣充教授告诉记者,他从1978年开始来大理进行维修崇圣寺三塔的工作,可以说是见证了三塔的风雨历程。由于地震和战火,过去人们常说“三塔寺是有塔无寺”;在沉寂了近200年之后,大理崇圣寺经过恢复重建,于苍山洱海的灵山秀水间,千年古刹,盛世重辉,气势恢弘,不仅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之一,也成为一个佛教文化和旅游文化相结合的精品景区。现在有了这么好的开端和平台,希望大理在其文化内涵上进一步挖掘和充实,使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发扬光大,为建设和谐大理,和谐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参加这次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我是第一次来大理,对大理的印象一是它的博大、包容,二是它的自然、和谐、纯净,三是它的美丽富饶。”现为陕西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大型佛教学术杂志《中国禅学》主编吴言生教授,面对记者的采访,把他对大理的印象作了高度精练形象的概括。吴教授认为,大理的佛教文化对大理的民俗、建筑、雕塑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大理要搞更深层次的深度旅游,也应进一步挖掘佛教文化,继承和发扬好传统文化,特别是让大理的佛教文化在大理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担当起重要的角色。同时,希望大理能充分发挥各爱国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大理地区宗教和睦、民族团结、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