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布达拉宫”携真唐卡来沈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0日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布达拉宫模型和唐卡真品昨日抵沈 至此沈阳世遗会90%展品都已到位

  唐卡:也叫唐嘎,系藏文音译,它是刺绣或绘画在布、绸或纸上的彩色卷轴画,是富有藏族文化特色的一个画种。

  唐卡内容繁多,既有多姿多态的佛像,也有反映藏族历史和民族风情的画面。西藏唐卡构图严谨,均衡、丰满、多变,画法主要以工笔重彩与白描为主。

  晨报讯(记者 杨芳)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迁至”沈阳了,就耸立在美丽的世博园内。随其而来的,还有唐卡真品。

  6月9日,它将随着沈阳世遗会的开幕,“开门”迎客。

  模型从布达拉宫搬出

  昨天13时30分许,沈阳世博园内热闹非凡。一辆辆大货车载着沈阳世遗会最后一组抵沈的国内展品布达拉宫模型和唐卡的真品。

  沈阳世遗会组委会国内招展部的郭鹏如释重负,“这是国内展品中路途最远的展品,它们能完好无损地到达,我们也就算完成任务了!”

  “布达拉宫”和唐卡来自西藏拉萨市,本月5日,它们从当地出发,先后乘坐货车、火车,走青藏线来到沈阳。

  “运输过程中,最艰难的部分还属从布达拉宫运到宫殿下的过程。由于当地海拔高、空气稀薄,再加上布达拉宫内没有电梯,10多名工人用了3个小时,才把它们抬到宫殿下的一个平台。”郭鹏说。

  唐卡真品工艺令人赞叹

  打开箱子,“布达拉宫”的宫堡式建筑群呈现在记者眼前。它坚实墩厚的墙体,松茸平展的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红幡交相辉映,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效果。

  据了解,这座浓缩版的“布达拉宫”高1.2米,长2米,只在青藏铁路开通时,展出过一次。

  唐卡是本次世遗会仅有的真品,长6.6米,高4米,上面绘制了布达拉宫的全貌,惟妙惟肖。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众人不禁感叹道:“太漂亮了!”

  “行了,看一眼可以了!”说罢,沈阳世遗会的工作人员赶紧将唐卡卷起,生怕大家不小心将它弄坏。由于是真品,它也成为沈阳世遗会开幕前的重点保护对象。

  郭鹏介绍,这幅唐卡是在上世纪80年代,由一个上海人用两年的时间绘制完成的,之后就一直存放在布达拉宫里,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拿出来展出,这次来沈,还是第一次出门。

  目前,工人们正着手将“布达拉宫”拆箱,然后组装,预计3天后才能成型。随着这组展品的到来,沈阳世遗会90%的展品都已到位,主体建筑也基本完成。6月9日,它将与八方游客准时会面。

标签:唐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