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大乘寺佛教庙宇建筑群侧记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9日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梵音庙宇 佛国仙境——齐齐哈尔大乘寺佛教庙宇建筑群侧记

  位于铁锋区西满革命烈士陵园南侧的大乘寺,始建于民国28年(1939年),历时五年于民国32年(1943年)竣工,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

  民国18年(1929年),经黑龙江省五教道德院副院长孔毓书、康青倡议,由齐齐哈尔的私人商业者端庆和孔祥麟投资及社会各界募捐,按八卦形式修建而成。改革开放后,经过历年重建扩建已发展成为现在的七个院落(八边形主院、塔区、罗汉堂、僧人生活区、慈善医院、居士林、祗陀园、自养基地)、六座配殿及钟楼与鼓楼。其中八边形主院落分别包括五座正殿: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和地藏殿。

  山门由一座正殿和两个边门组成。这三个门分别代表智慧、慈悲、解脱之意,所以又称为三门。经山门进入寺院内,香烟袅袅,梵音缭绕;殿宇巍巍,古木森森;木雕砖雕精细别致,廊檐彩绘惟妙惟肖,大乘寺具有典型的古典佛教建筑风格。

  人常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而每一首“音乐”又有它自己的美学价值,每一首“音乐”又都牵挂着那些在社会前移的道路上留有深深浅浅脚印的人和事。

  最初识得大乘寺不是那一缕缕长年不绝的香烟,不是那敬奉者虔诚的容颜,而是那一座座流光溢彩,富丽堂皇的寺院大殿。在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大殿中,在这晨钟暮鼓、无由言说的佛国世界,虔诚的朝拜者心中隐藏的该不是现实世界艰难人生的诸多烦恼吧?这炷炷心香就是对佛陀无言和切实的膜拜!因此,虽然“无缘”亲见“实在”的佛陀,但他却引我神驰遐想,认定那一座座飘溢着“天界”梵音、熠熠生辉、雄阔豪迈的庄严庙宇就是佛陀居住的地方!认定那美善化身的观世音菩萨就如同敦煌壁画的飞天一样,是高翔于云天仙界的祥和之神!那飘忽无定的仙踪把朝拜者的虔诚与希望无言地铭刻在其无数的膝盖磕磨之上。

  时逢初夏,五月温煦的阳光和清爽的微风使鹤城古刹透出几许世外桃源的景象。暖风吹来,偶尔有些许阳光从嫩绿的枝叶儿空隙洒下点点跳动的光斑,几只悠闲的芦花鸡竞也旁若无人地漫步在这恬静的佛陀家园……

  眼前巍峨庄严、金壁辉煌的天王殿荡涤尽一身的世俗红尘,歆享安宁;使人淡漠许多杂念,感受一点点禅机,增长一点点智慧。

  天王殿的左前方一尊脚踩莲花高7.5米的汉白玉观音菩萨,仿佛从白云深处缓缓地降落在人世间。因习惯了形象思维,只能又一次从文学的视角,衡量这尊佛像的意义: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能量,可以扩展成千手千眼,是世人对所崇拜的观世音菩萨的想象力的最大释放。

  在这心香缭绕,木鱼声声,低低吟咏的仙乐声中,穿过圆冠如黛的百年古木,感受佛陀的殿宇——大雄宝殿的神秘与禅意。大殿的琉璃瓦片、木雕斗拱和古铜红的装饰柱在耀眼的阳光下闪烁着灿灿金辉。内粱、额枋上的彩雕、彩绘随着匠人的意志把大殿的飞檐翼角,窗花斗拱,盘龙玉柱,雕饰得巧夺天工,精美绝伦。额枋上多层次的浮雕彩绘,都是各种工艺交融而成的艺术品。大殿内梁古朴、典雅的彩绘故事:太子出世、观音送子、孔子布道、桃源结义、子期抚琴、张良拜师等所绘画面生动丰富,线条遒劲流畅,色泽和谐亮丽,人物神韵毕现。

  大雄宝殿额枋的主体色彩为佛教建筑典雅的靛蓝;硕大的木柱为古典建筑传统的富贵红;使得大殿高贵庄严,金光灿灿。这就是男女老幼为之膜拜为之钟情的曼妙所在吗?

  行走在香客稀少的林间小径,并不纳罕鲜见身着袈裟的僧侣。但是,就在这不无寂寞的行走中,突然意识到那摄人心魄的藏经楼就是讲经传法的智慧之所!我相信当然也是一种揣度,可我的揣度却在藏经楼的大殿中得以证实。只可惜没有见到一场庄严佛事的机缘。

  恢宏大气的藏经楼分为上下两层,楼上为藏经阁,阁内供奉十种缩印版大藏经及其它各种重要的佛教典籍数百册。楼下是法堂,即讲经传法的场所。

  藏经楼前两根高大的盘马弯弓欲冲九霄的汉白玉圆雕——盘龙玉柱,不由得令人沉思默想:那虚幻缥缈却坚如磐石的佛国世界何以顽强地存在于信徒们的心中?这就是他们对佛陀世界超越世态却韧如薄丝的素心!是渴盼四海安澜,祈祷护良佑善的夙愿。

  探寻过香烟袅袅、梵音缭绕的万佛阁、罗汉堂、地藏殿,在一条幽静小路的尽头,一座分为三层青砖青瓦高14.5米的百岁高僧妙修大和尚的全身舍利塔在绿树掩映之中耸峙而起。舍利塔有如一座独秀的山峰,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沉稳、温馨与永恒。其塔身的汉白玉浮雕美轮美奂、栩栩如生,一朵朵圆润怒放的莲花,一片片翩然缥缈的祥云。微风过后,悬挂在塔身飞檐翘角处的佛铃送来阵阵清脆悦耳的天籁之音,送来缕缕沁心润脾的莲花清香……

  大乘寺之所以令虔诚的朝拜者如此神往,不单单在于金光四射的巍峨庙宇和龙蟠虬结的参天古木,而在于其设计者将秀丽的自然景观与悠久的佛教文化的有机结合,更在于它是佛陀永远留驻的仙踪圣地。是朝拜者心灵的守护地,更是朝拜者祈梦和圆梦之地。那青灯佛影座座大殿是意志和智慧的菩提树!

标签:佛教庙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