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感慨山东济南名胜的世事变迁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5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一”7天长假,各大风景名胜无不游人如织,一派热闹景象。走在今日的山道上,有谁知道千百年来这里曾发生过多少动人故事?站在依然清澈的泉水边,又有谁知道这里一度曾为繁华集市的旧时容颜?为此,我们特邀收藏古旧书刊多年、尤注意收藏老济南照片资料的赵晓林先生提供了这组建国前的济南名胜老照片。今日,当你驻足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这些风景名胜之时,旧日光影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早已随着岁月而逝,然而,再回眸凝视定格于70多年前的那一个瞬间,是否也会萌生一些岁月沧桑、世事变迁之感慨?

  历下亭

  如今的历下亭已经是泉城济南的一个独特的建筑标志。

  历下亭成为专名,目前最早的文献记载始于杜诗。北魏至杜甫来游,已有二三百年。所以,杜甫提到此亭已觉“此亭古”;又因为它在城南历山下,所以称为“历下亭”。后历朝历代曾多次重修重建,现在所存为清代所建。八角重檐,攒尖宝顶,红柱青瓦,斗拱承托,饰以吻兽,蔚为大观;亭身空透,檐悬清乾隆皇帝书写的“历下亭”匾额,内设石雕莲花桌凳;亭北为“名士轩”,是历代文人雅士宴集之地,该轩坐北朝南,面阔五间,匾额“名士轩”,为1911年春朱庆元书,楹柱上悬挂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对联:“杨柳春风万方极乐,芙蕖秋月一片大明。”轩内西壁,嵌唐天宝年间北海太守、大书法家李邕和大诗人杜甫的线描石刻画像,东壁嵌有清代诗人、书法家何绍基记述重修古历下亭的诗:“当时北海宴工部,海右此亭已称古”;亭南偏西,与长廊相连处,为御碑亭,内立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乾隆皇帝《大明湖题》诗碑,亭东大门楹联系杜甫诗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为何绍基手书。

  整个岛上,亭台轩廊,高低错落,花木扶疏。秋日,湖水荡漾,荷花溢香,凉风徐徐,令人心爽,被称作“历下秋风”,为古时济南八景之一。

  此照片约摄于20世纪20到30年代,手工上色。片中主要表现的是历下亭所处大明湖之湖心岛的外缘,只见岛上古建筑林立,古木高大,湖中画舫、小舟穿梭,一切都显得古色古香。另,看划船之船夫赤膊短裤,应为夏天。和今天大明湖历下亭之景色大不相同,能让人感觉到老济南府的味道。

  趵突泉

  趵突泉在济南的名气是不必多说了。

  北宋诗人曾巩任齐州知州时,在泉边建“泺源堂”,并写了一篇《齐州二堂记》,正式赋予泺水以“趵突泉”的名称。“趵突”不仅字面古雅,而且音义兼顾。“趵突腾空”古称济南八景之一。 

  清代康熙皇帝南游时,曾观赏了趵突泉,兴奋之余题了“激湍”两个大字,并封为“第一泉”。如今泉北有宋代建筑“泺源堂”(现在所存为清代重建),堂厅两旁楹柱上悬挂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对联;西南有明代建筑“观澜亭”,亭前水中矗立的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

  此照片约摄于上世纪20年代中期,摄影者张静波不知为何人。照片中泉池边各式建筑、席棚很多,显得杂乱无章。此处曾为济南有名的集市,当时济南人大都喜欢边游览泉水名胜、边逛集市,所以这里总是熙熙攘攘、人流不断,和现在的情景大为不同。解放后经过多年整修改建为趵突泉公园。

  佛山道上

  千佛山古称历山,亦名舜耕山。相传上古虞舜帝为民时,曾躬耕于历山之下,故称舜耕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据史载:隋朝年间,山东佛教盛行,虔诚信佛者依山沿壁镌刻了为数众多的石佛,建千佛寺而得名千佛山。

  此照片约摄于20世纪30年代初,为千佛山半山山道之景,一人牵一马(或骡)慢步向山下行去,不知其是上山拜佛还是送物归来。四面山石峭立,古木森然,显得十分静寂,也透出千佛山古雅幽静的名山风韵。

  商埠公园

  商埠公园即今之中山公园。清朝晚期济南开设商埠时,在规划中确定经三路与经四路、纬四路和小纬六路之间约8公顷的范围内建立公园,并将之称为商埠公园。此公园是山东省兴建最早的以公园命名的公共游览场所,也是当时国内在商埠区最早设立的公园。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同年4月4日在商埠公园召开追悼大会,大会筹委会及国民党员护送孙中山遗像至公园安放,各公共、工商机构赠送的挽联挂满公园,会上还散发了赞颂孙中山先生事迹的宣传品10万余份。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商埠公园亦改名为中山公园。

  1948年9月济南解放后,改称之为人民公园。后经多年重新规划建设,该公园在198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再复名为中山公园。

  在初期建设“商埠公园”时,多以园林景色为设计本位,园内植花种树、建亭蓄池,还建造假山、弯曲山径。在园内放置动物笼和精心制作的花圃,有赏心悦目的动植物供游人欣赏。公园北门内建有六角形水池,池中矗立一块高石,内置石雕青蛙,蛙口喷水。水池南部有著名的“四照亭”。西部的假山群称为“云洞岭”,岭上建有“登啸亭”。岭北有石刻,题为“峰回路转”。在岭的东边有一个月牙形的荷花池,池上亦设“船亭”。

  此照片约摄于20世纪30年代初,为当时公园正门景物,铁制大门形状简捷而不呆板,门前道路宽阔,行人不多,巡警、洋车显得十分悠闲。

标签:变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