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慧因高丽寺景点昨开放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2日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一”黄金周第一天,杭州新添了一处以寺庙建筑为载体、以宗教文化为基调的特色旅游景点——昨日上午,慧因高丽寺景点,在历经两年零七个月的施工后对外开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和原全国人大常委、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毛昭晰为景点揭匾。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宣布景点正式开放。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副市长张建庭,原市政协副主席马时雍等出席开放仪式。

慧因高丽寺景点位于杭州玉岑山、筲箕湾西北面,五老峰东南面,浙江省总工会疗养院与六通宾馆之间,与俞曲园墓、于谦祠等古迹相邻。

慧因高丽寺曾是杭州历史上的著名寺庙,在中国佛教史上影响深远。高丽寺于后唐天成二年(927)由吴越王钱镠所建,名慧因禅院。它的建造比净慈还早27年,比雷峰塔院更要早48年,比六和塔也要早上43年。北宋时因高丽国王子、佑世僧统义天前来求法取经并捐资扩建寺宇、献华严经秘籍以藏而更名为教院,俗称“高丽寺”。南宋及元代,慧因高丽寺作为御前功德院而多次受到封赐,香火兴旺。元末明初时毁于战火。明嘉靖、万历时兴复。清乾隆第二次南巡时,改额法云寺。太平军两占杭城时,复毁于战火。至光绪初建筑基本无存。

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启动后,慧因高丽寺列入西湖湖西综合保护工程36处历史文化景点之一,从2005年起正式开工建设。慧因高丽寺景点参照“古高丽寺图”的规模和布局,项目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沿中轴线主要布置有照壁、天王殿、放生池、大雄宝殿、轮藏殿、华严经阁等建筑,中轴线右侧布置了钟楼、禅堂、佛教文化交流陈列室、厢房等建筑,中轴线左侧布置了厢房、伽蓝殿、香积橱、斋堂、涤池等,建筑风格以仿宋式建筑形式为主。

慧因高丽寺景点在内部展陈形式上突破了传统思维,糅合了以往一些旅游景点和一般宗教博物馆的展陈手法,重点突出内部陈设和装饰的艺术效果。在大雄宝殿内的佛像、佛具按宋辽华严宗传统佛寺布置。轮藏殿内设置有木作转轮藏,以楠木精雕而成,高13.5米,四层重檐。据悉它是海内外最高的转轮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