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长清发现隋唐摩崖造像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3日
来源:山东大众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位于复室内的摩崖造像

  今天上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长清区水泉峪村进行文物考察时,意外鉴别出一尊隋唐时期的摩崖造像,给研究当地的佛教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市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来到长清区水泉峪村北侧的一座山丘上。在一位放羊姑娘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不远处的陡峭山崖上,耸立着一座孤零零的石屋。
  只见石屋由青石板垒砌而成,高约两米,南侧正面下方有一个低矮的门洞,门洞大约有半米高。记者俯身爬进门洞,便看到了一尊雕刻在石壁上的佛像。只见该佛像处在一个圆形佛龛内,高约110厘米,双手交叠,二足互交,整体呈“结跏趺坐”式。另外,此佛身着袒右袈裟,衣裾垂地,整体比例上重下轻,面部五官损坏比较严重,在佛像的两侧有石刻题记,字迹已比较模糊,但依稀可辨“至元十七年三月”字样。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王晶副研究馆员讲,“石屋”是佛教信徒为保护摩崖造像建造的复室。造像两侧的题记应该是为了说明复室的建造时间。从复室的垒砌结构来看,该复室的建造时间应不晚于元代。王晶说,该佛像头颅硕大,两颊丰腴,双耳垂肩,头悬发髻,肩宽胸平,是比较典型的隋唐风格。从其整体特征推断,佛像始建时间应该是隋唐时期,属于比较珍贵的石刻造像,很具考古价值。下一步,他们将对其进行重点保护。

标签:造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