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大足库水露出十尊无头摩崖像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9日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专家们在库底淤泥中勘测十王殿石刻造像
  正常水位下十米处,竟埋藏着珍贵的摩崖造像和巨大的文物群。大足石刻博物馆近日在一水位大幅下降的水库发现了十王殿无头石刻造像,精美程度非常罕见,显示出印度佛教文化传入后与中国文化结合的特点。目前正在实施相应的保护和清理工作。据悉,这是近年来大足最重要的发现。
  400多座墓葬藏在水下
  发现文物的是大足上游水库、化龙水库和玉滩水库.据了解,这些水库,自从清代起就一直处于蓄水状态,由于大旱,这些文物才重见天日。先后发现墓葬近400座,其中包括蛮子洞、宋墓、明墓、清墓。在宋墓和清墓中,还发现了作为随葬品的精美雕刻艺术品。十王殿造像精美罕见
  在大足中敖镇上游水库,专家发现了一处罕见精美的摩崖造像,年代大约为南宋时期。共5龛,其中第1号地藏与十王龛是摩崖造像龛,雕刻技艺娴熟,精美程度是罕见的。大足石刻博物馆专家李小强介绍,龛口略呈横长方形,龛口上缘为一弧线。龛高约1米2左右,宽约4米,中间坐着的就是地狱的主宰——地藏菩萨,在他的两边,分别站着十位穿着古代朝服的造像,他们是十殿阎王。十王像身着朝服,胸佩方心曲领,雕刻细致,连衣服上的褶皱也清晰可见。地藏下的台座正面凿了一个洞,洞内有一个石狮浮雕,狮头顶刻出卷毛,口衔长带,前双爪游戏绣球。
  专家表示,这处造像与世界文化遗产石门山三皇洞部分文官造像服饰基本一致。
  摩崖造像三大谜
  目前关于这尊刚现身于水中的造像有几大谜:第一,造像的头到哪里去了?专家表示,初步认为不是被偷了。
  第二,和宝顶山第20号地狱变相的区别较大,这个造像人物为站姿,而宝顶的为坐姿。宝顶十王身前有案几,两旁立有侍从,而这儿没有,这些区别说明它们被建造的年代有所不同,但具体年代、修建者,都还尚未发现准确记录。
  第三,在造像的下边,有一个小龛,填满了淤泥,专家们用手、脚掏出来的,但却是一个空龛,没有石刻造像。究竟原本就是这样,还是被人抱走了呢?
  新闻资料
  十王即十个主管地狱的阎王的总称,全称为十殿阎王,是指人死后要经过其审判的秦广王、初江王、宋帝王、五官王、阎罗王、变成王、太山王、平等王、都市王和五道转轮王。其中,印度佛教中只有关于阎罗王的传说,其余九王都是佛教传入中国、日本后与道教和文化结合后产生的传说。中国敦煌、朝鲜、日本等地都发现过十王造像。十王造像是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产物。

标签:摩崖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