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阿勒泰发现藏传佛教岩刻经文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1日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9日,位于阿勒泰市切木尔切克乡怪石沟的一个巨大岩石棚上雕刻的神秘文字被自治区博物馆确认为是藏传佛教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

  怪石沟位于切木尔切克乡海那村西北约3公里处,因此处形态各异的巨型怪石颇多而得名。怪石沟有一巨型岩石呈棚状,岩棚下可容纳百余人,造型如同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顶部却十分平坦。在“鹰”翅的背面,刻有一行长约两米,宽约50厘米的文字,文字采用阳刻的方法,手法细腻,构图美观,虽经风雨的侵蚀但字型保持完整。多年来不论是在这里世代居住的农牧民还是前来观光的游客,这一行神秘的文字总能引发他们无穷想像和猜测,却无从深究其含义。

  2007年5月6日下午,记者带着这个疑问与阿勒泰日报社记者张秀科、冯飞再次驱车来到怪石沟,这已是记者四进怪石沟了,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下午太阳斜洒的光线使我能够将全部字符很清晰完整地拍摄下来。5月8日,向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王博发了图片电子邮件并通了电话。王博告诉我,这是藏传佛教经文“嗡嘛呢呗咪吽”。

  “嗡嘛呢呗咪吽”是藏传密宗佛教的六字真言,是藏传佛教中最受崇拜的一句咒语,来源于梵文,据有关资料介绍这六字真言的意思没有人能确切知道,否则也就不叫咒语了。但信佛的人们相信只要念它,就能除却一切烦恼。

  切木尔切克乡是新疆著名的古墓、草原石人分布区域,最著名的5人草原石人墓就位于“嗡嘛呢呗咪吽”以东两公里处。

标签:经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