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敦煌莫高窟北区揭开面纱 25座瘗窟被发现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9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从敦煌研究院传出消息:敦煌莫高窟北区经过先后6次发掘,证明了北区洞窟是莫高窟石窟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非此前讹传的画工塑匠窟,而是僧人的禅窟和生活窟。其中文物数量达7万多件,经过鉴定并陈列的文物有1451件,其中不乏首次发现的珍贵文物,填补了考古学领域的诸多空白。

  ■敦煌首次发现瘗窟

  据负责北区考古研究工作的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彭金章介绍,北区探明的洞窟分6层,共248窟,加上南区的487座壁画窟,总共735座的总数量接近有关史料记载的数量。

  北区洞窟位于崖面最低层的洞窟为第一层,共35座,二至六层分别有洞窟68、42、70、15、18座,包括9座多室禅窟和73座单室禅窟、50座生活窟和两座仓窟等石窟。北区石窟中,25座瘗窟是在其它地方普遍存在,但在敦煌属首次发现,其功能主要是埋葬小和尚。

  ■珍贵文物填补考古空白

  敦煌莫高窟北区发掘出的文物主要包括佛经、社会文书、波斯银币等钱币、铜器、托塔托佛等泥塑文物和木活字等木器,另有草制品等。

  其中不乏珍品,有的属古佚书,有的为国内孤本,有的属海内外仅存,有的则属于敦煌或河西走廊乃至国内首次发现,填补了考古学领域的诸多空白点,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考古价值。

  敦煌莫高窟北区文物研究被列入国家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2―2003年度重大课题后,目前已经取得了令国内外引人注目的成果。

  ■洪水研究有助石窟保护  

  莫高窟北区石窟的考古收获除文物外,在洞窟内和崖面上还发现了多处洪水和大气降水对洞窟和崖面造成破坏的痕迹。

  对这些痕迹进行深入分析及运用石窟考古学和石窟保护学相结合的系统研究,不仅对敦煌石窟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还将对整个河西地区石窟的保护产生积极的作用。

  从2004年开始的北区石窟加固保护工程,就是在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

标签:瘗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