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4月6日迎四方宾客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建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闭关修炼数月

 

嵩风新颂禅音

  河南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自去年10月开始试演,17场演出场场爆满,其独特场景布局与禅、乐、武相结合,受到观众一致热评。记者昨日获悉,从4月6日起,实景演出将正式开演。今年的演出有哪些变化?有什么新的特点?该剧总制作人梅帅元先生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逐一进行了解答。

  人工降雨制造水景

  “实景演出剧目经过4个月的调整,4月6日将以全新的面貌打开山门迎接四方游客。增加了烟雨水景,今年演出的开场会变得非常棒。”《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的总制作人、编剧、导演梅帅元说,试演结束后,景区对剧场改造至今,力求使演出气氛更加逼真。

  梅帅元说,实景演出共分《水乐》、《木乐》、《风乐》、《光乐》、《石乐》5个乐章,演出气势和意味早已具备,但是此前在禅意方面缺乏整体气氛。如《水乐》一章原来只有水声并无水,现在景区从登封市马庄水库引水进山,通过人工降雨,制造水景,营造嵩山少林“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意境,与《水乐》中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场景相对应,使观众真正体会怀抱溪流,坐于蒲团,迎风看水,听禅赏武。

  禅宗公案进入《木乐》

  《木乐》的主乐器是木鱼。木鱼本是佛门法器,作曲家谭盾却把它变成了乐器。修禅者认为,禅是最奇妙的,它不是任何事物,但任何事物也都不出它的范围。禅门公案有众生听法一节,当时风吹幡动,有一僧人说是幡在动,另有一僧人说是风在动,而六祖慧能一语道破是“心动”。这段禅宗公案出现在《木乐》一章:多声部的木鱼声中,小沙弥虔诚诵经,一群顽皮的牧童从旁戏逗,儿童的天性使他们嬉闹在一起,老僧点化“风幡心动”的禅理,随之小沙弥进入青年、壮年……

  梅帅元说,这段乐章试图体现的是人性与佛性之间的平衡,展现人世间的和谐与美丽。

  “白马驮经”僧众唱颂收尾

  佛教中的两个重要人物——达摩和玄奘将在正式演出中出现。“达摩面壁”将贯穿全场,同时以玄奘法师印度取经归来的场景——“白马驮经”以及僧众唱颂作为收尾。为此,演出单位从南方重金购入了一匹雪白的骏马。

  “白马驮经”发生在东汉时期。相传中天竺高僧摄摩腾与竺法兰在汉明帝派遣的使者的盛情邀请下,用白马驮着释迦牟尼佛像和《四十二章经》等佛经,于永平十年(公元67年)回到洛阳。汉明帝下旨建造新居供高僧居住,这新居是按天竺式样建造的,称为白马寺。

  电子屏幕嵌入“岩石”

  去年演出时,电子屏幕设置在剧场右侧,观众观看不便,且提示内容少,观众对剧情理解不够。今年,一个大电子屏幕嵌入剧场正中的“岩石”内,适当加入提示词,便于观众及时了解各乐章的变化。

  “这个小小的变化实在是迫不得已,因为按照创作者的理念,禅宗是不可说的,每个人对禅会有不同的认识,靠个人感悟,是说不透的,所以提示词仅供参考。”梅帅元说。

  人工月亮时缺时满

  据介绍,变化最大的是《光乐》。在这个体现禅悟的乐章中,深沉悠扬的大提琴安抚人心,让人们从喧嚣的世界中回到人生和精神上的轮回之中。一个直径达33米的人工月亮将缓缓升空,时缺时满。仅此一项工程便耗资400多万元。

  曾经被评论为“模仿电影《卧虎藏龙》”的武僧空中练武场面进一步夸张,在光电的映射下幻化成武侠高手的“移行大法”,5位高僧肃然不动,精神却飞出体外,行走在16米高的塔林、山林和150多米高的空中。阵阵鼓声里,春夏秋冬,季节轮回,寒山、古寺、塔影、山月,一幅幅图画在眼前掠过……

  嵩山农民唱颂《石乐》

  “白马驮经”的画面出现,100多位嵩山当地的农民个个剃成光头,扮成僧人模样,在山林中唱颂。嵩山青石乐器奏出的乐曲声中,天地祥和,万象庄严。

  “嵩山的农民是嵩山文化的继承人,由他们来出演角色是最佳的选择。佛教禅宗文化源自生活,是中国人的一种修养体现,请当地农民出演正是为了追求自然。”梅帅元说。

  昨日下午,在《石乐》的排练现场,百位农民的表演自然、贴切。农民老陈说:“我们很愿意来,这是咱嵩山的文化。参加这么大的演出,能给那么多人表演,咱这农民多光荣。“

  几种票价供观众挑选

  据了解,今年剧场全面绿化,观众身坐峡谷,更能体验自然环境中的宁静、平和与愉悦。同时,剧场增加了近1000个座位,使现有座位达到2663个,其中贵宾席311个。为了保证观众拥有最佳观看视线,还调整了近1000个视线不佳的席位,将观众席抬高了数米。

  据悉,正式演出确定了几种票价,分别是普通席168元、198元、248元,贵宾席428元以及设置独立包厢的980元。演出方表示,在演出推广期内,郑州市民凭身份证到市区内各旅行社及营业网点购票可获得优惠。届时,郑州观众可在市区乘车直达景区。

  旅游界人士说,《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正式演出适逢我省举办中博会、洛阳牡丹花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它将是河南旅游的一次大好展示、推介机会。

标签:音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