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楼宇烈先生新作《中国的品格》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17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楼宇烈先生(中)、温金玉教授(右)合影留念

禅茶一味

谆谆教诲

题赠新作

  本书是对中国文化的一个全景展示。作者以北京大学五十年的中国哲学研究为底蕴,怀着对中国文化的深深挚爱,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化的脉络与体系,总结了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并结合现实,为中国文化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和人们生活中的作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主张。全书共分八部分,分别是:文化交流与文化主体意识、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性典籍、儒家与中国文化、道家与中国文化、佛教与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神、中医与中国文化。作者强调,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人应该重新认识到自己民族文化的力量和价值,树立中国文化主体意识,充满自信地去实践中国文化所赋予我们的优秀品格和博大精神……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中国文化的一个全景展示。作者以北京大学五十年的中国哲学研究为底蕴,怀着对中国文化的深深挚爱,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化的脉络与体系,总结了中国文化的核心精神,并结合现实,为中国文化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和人们生活中的作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主张。全书共分八部分,分别是:文化交流与文化主体意识、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性典籍、儒家与中国文化、道家与中国文化、佛教与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神、中医与中国文化。作者强调,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人应该重新认识到自己民族文化的力量和价值,树立中国文化主体意识,充满自信地去实践中国文化所赋予我们的优秀品格和博大精神。

  本书由作者在读书人VIP俱乐部中国文化讲堂所做的系列讲座整理而来,是作者厚积薄发之作,内容翔实,观点可靠,通俗易懂,是大家学习国学知识的好教材。同时,书中又多有独到见地,同行学者、专家亦能从中受到启发,可谓雅俗共赏。相信每一个希望了解中国文化的人都能从中受益。

  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要有自己的文化做支撑。否则,我们很难在这个全球化的舞台上保持自己的从容与独立。因此,我们需要知道中国文化到底赋予了我们怎样的品格和与精神!
  只有在全面了解自己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我们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的自信、做人的自信和国家的自信。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大多支离破碎,缺乏一个完整的体系。本书为此应运而生,它是对中国文化精粹的一次全景展示。

  作者介绍

  楼宇烈教授,73岁。浙江省嵊县人,1934年12月10日生于杭州,1960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桃李满天下。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博士研究生班导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京昆古琴研究所所长等。兼任职务有: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宗教学会顾问,孔子基金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楼先生还担任了即将出版的《中华佛教文化年鉴》编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

  楼宇烈教授长期从事于中国哲学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发表的主要论著有:《王弼集校释》、《郭象哲学思想剖析》、《玄学与中国传统哲学》、《袁宏与东晋玄学》、《易卦爻象原始》、《康有为与儒学的现代转化》、《儒家修养论今说》、《中国儒学的历史演变与未来展望》;《敦煌本〈坛经〉、〈曹溪大师传〉与初期禅宗思想》、《胡适禅宗史研究平议》、《中国近代佛学的振兴者——杨文会》、《佛学与近代中国哲学》、《佛教与现代人的精神修养》、《禅宗“自性清净”说之意趣》等。

  楼宇烈教授虽年逾古稀,然兴趣广泛,喜欢欣赏中外古典音乐、诗词书画、传统戏曲、古琴茶道等,平时也爱哼上几句京戏、昆曲。此外,他还喜欢赶点新潮,无论是玩电脑,还是玩各种数码新产品,都不甘落后,甚至还有点“发烧”。

  楼宇烈教授是中国文化最真诚的倡导者、实践者,他创立了北大国艺院,并兼任校内外几十家中国文化社团的顾问和指导,退休后依然常年奔波于各地讲学,是当代中国传统文化的中流砥柱。学术著作等身的楼先生在教学和研究方面倾尽心力,同时又心怀更广大的读者,本书是他第一本面向公众的著作,蕴涵着楼先生在北大50年研究中国文化的心得,弥足珍贵。

标签:发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