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福州开元寺举行民俗佛教祭器“塔式漆笼”收藏展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26日
来源:福州开元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继承与弘扬传统中华文明,向广大信众介绍祭祀文化,福州开元寺与省收藏家协会将于2007年2月27日——3月4日,即正月初十——十五,在萧梁古刹福州开元寺联合举办清代以来民俗佛教祭器“塔式漆笼”收藏展。

  宝塔古刹的巍峨壮观、气宇轩昂、玲珑别致,凝聚着世界佛教艺术的韵味。塔,千百年来始终保存着幽静朴素和恬淡的风格。在中国佛教民风民俗中,塔不仅是一种宗教纪念建筑,塔可供奉舍利,也是城市象征。如西安的大雁塔,福州的白塔、乌塔,古埃及的金字塔。凡是佛教盛行的地方宝塔也就多。我国佛教祭祀文化传世品“塔式漆笼”,是清代以来大户人家祭祀品,现在市面上几乎难寻其迹,可谓是漆器品的“活化石”。

  展出的50多件“塔式漆笼” 是民俗收藏爱好者张祖仁先生三十多年来所收集到的。每件都是鲜艳的红色,记载了清代以来福州庆祝春节、元宵节热闹场面等,图案用金粉漆画,画面有人物、花鸟、亭台楼阁、花灯等,人物栩栩如生,文字有“新年大吉”“新春大吉”、“福禄寿”、“天官赐福”、“吉庆有余”等反映了清代以来福州在新春佳节善男信女用祭器来祭佛、祭天、祭地、祭祖宗的活动,实物见证了福州清代以来的美食文化和祭祀文化的历史。

  一件件火红的“塔式漆笼”象征着过年的新气氛,对研究福州清代以来佛教、民俗、民风、服饰、建筑、生活等各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收藏家张祖仁居士表示还将向福州开元寺捐献一件“塔式漆笼”以为纪念。

  近年来,福州开元寺积极弘扬佛教文化的同时,亦热心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慈善公益事业的开展。据寺方丈本性法师介绍,福州开元寺要努力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交流与展示之地,为提升福州的城市文化品位服务。这次举办的免费的收藏展便是这理念落实中的一环。方丈表示:开元寺愿与福建省收藏家等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开展更多类似的有益的活动,福建省收藏家协会陈华棣会长对此也表示同意。

标签:收藏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