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青岛市斗姆宫遗址发现古石刻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28日
来源:中国佛教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入圣超凡”

据青岛信息港—互动俱乐部报道:元月20日,青岛市一民间考察队队员在青岛市明霞洞西侧的斗姆宫遗址发现一精美古石刻。

斗姆宫在玄武峰下,始建于元代,原为佛教的庙宇,内供奉佛像。斗姆宫东侧是明霞洞,相传丘处机、郝太古、孙不二、张三丰等道教名士都在洞中修炼过,因此,明霞洞堪称全真道金山派祖庭。

明朝隆庆年间(1567--1572),孙玄清主持对明霞洞和斗姆宫进行了扩建。新建了一座宏伟的三清殿,在原先斗姆宫的地方,改建了一座观音殿。两座大殿均为砖木结构,硬山式建筑,顶面盖黑筒瓦,修饰一新的庙宇统称明霞洞。

清代乾隆末年,崂山天降大暴雨,山洪暴发,观音殿被坍塌下来的巨石砸毁,从此再也没有修复。

如今,斗姆宫满目荒凉,院中堆放不少建筑垃圾,但依稀还能分辨出观音殿的轮廓。考察队队员称,最吸引人的是院中的一颗有120年树龄的紫玉兰,据道士讲,春天树上开满了花朵,非常美丽。院中分布着5株黄杨树,有700多年的树龄,是原先斗姆宫院中栽培,遗留下来的名贵树木,至今生长良好。还有两株银杏树,树龄也有800多年。观音殿门口还生长着一株紫薇花,又名百日红,有600多年的树龄,崂山很多道家庙宇都有栽培。据说一是象征着紫气东来;二是道家参拜星斗,紫薇树象征着紫微斗数。

最令人称奇的,是观音殿院门上方石刻门匾,上刻四个篆字:“入圣超凡”,具体年代不详,但根据石料风化程度和在古建筑的位置判断,是最初修建观音殿的遗留物,有400年以上历史。此石刻字体娟秀,刻工精细,是崂山石刻的上品。

标签:斗姆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