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金刚经•说法图》限量收藏版发行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4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来,古代艺术精品复制成功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而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持的研究项目——大英博物馆藏《金刚经?说法图》的成功复制,则不得不说是百花齐放中尤为璀璨的一朵奇葩,具有重大的学术文献和收藏价值。
  《金刚经?说法图》不同于一般的艺术作品,复制难度和学术价值相对较高。原作为公元868年王玠印造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中的扉页画,绘的是释迦牟尼佛在给孤独园说法图,也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版画作品之一。由于年代久远,距今已一千多年,再加上古代印刷品流传下来的实物十分稀少,以至这幅经卷在宗教史及佛教美术史上,都有着不可取代的特殊位置。一般来说,流失国外的珍贵文物资料,难以用于深入地分析研究。此次,《说法图》的复制,无疑给国内学者和鉴赏家一窥庐山真面目的难得机遇。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于清朝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由英国考古学家奥里尔?斯坦因在甘肃敦煌石窟中发现,掠回英国,现藏于伦敦大英博物馆图书馆。原卷长487.7cm,高24.4cm,共用6块雕版,6张纸印刷,另加扉页画一张,粘连成一幅长卷。卷末有“咸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为二亲敬造普施”题记,是现存最早的有年代记载的印刷品。《金刚经?说法图》又名“祗树给孤独园”,图左上方即刊有这六个字,下方刊有“长老须菩提”五字。据佛经记载,拘萨罗国波斯匿王大臣须达多,乐善好施,人称“给孤独长者”。他购下祗园以供释迦牟尼作说法道场。图中释迦牟尼佛结跏趺坐于莲座上,给孤独长者面佛而跪,佛座两旁蹲踞着两头狮子,佛身后有菩萨、比丘、僧俗等十八人随侍,另有两个飞天盘旋在画面上方。单就其艺术价值而言,这幅扉页画线条刻划灵动、流畅,构图繁密又错落有致,再加上印刷的精巧,纸墨的莹洁,是为世界所公认的佛教版画传世佳作。
  再现千余年前木刻版画的辉煌,是中央美术学院传统版画工作室多年的夙愿。经过充分的准备及大英博物馆图书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大力支持,特请曾任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高级刻印技师的卢平先生操刀,耗费了两个多月的心力,精心雕刻,终获成功。经过严谨的鉴定,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谭权书、广军给予这样的评价,“复制的作品,保持了唐代木版画,繁密刚柔相济的可显风格,从整体到局部刻画细致,质感的处理与空间的构成等诸方面,无一不精,表现出对原作的准确理解,堪称精品。所复制的‘说法图’依旧能够折射出中国古代版画的耀眼光芒。”
  而积极参与此次项目研发的北京夸克美景文化艺术中心,则负责这套《金刚经?说法图》限量收藏版的发行工作。

标签:发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