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万佛湖策划案”节选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 策划思路
  (一) 主题概念
  万佛湖远望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近观其湖面,净如明镜、一碧万顷,湖中泉水纯净、甘甜,这让人不由得想起观音菩萨的圣水瑶池;万佛湖“诸佛子拜观音”之独特景观是大自然独具慧心的妙笔,赋予了美丽的万佛湖以灵魂;而缥缈中的湖中诸岛又多么像佛教中的三千大千世界!万佛湖与“佛”有着不解之缘。规划中的万佛湖拟以“佛”为主题,从类型、形状、精美度、名气、地域几个角度入手将世界各地的名佛像、佛教名胜做成一个个缩略景观图,结合佛教文化、建筑,放置在万佛湖中的几十个岛屿上。这里要注意做到几个结合或融合:世界佛教与本土佛教(指中国化的佛教,主要指天台宗、净土宗、华严宗、禅宗)的融合;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或名胜古迹)与佛祖行经之圣地或国外其它佛教圣地的结合;佛教与仁道的结合;以书画、壁画、浮屠、石窟、塔、陵等为主的佛教建筑与经文、符偈等佛教文化的融合;佛教的象征植物菩提与其它生态树木的融合;建筑艺术与生命科学相结合(如:事物的结构信息与人的生命健康的结合,建筑的外形与其欲实现的功能的结合);修身与自由相融合;娱乐与心灵健康相融合;现代较高的文化品质、生活方式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从而打造一个以“佛文化”为主题,充满佛教氛围,集佛教旅游、观光、活动、度假、养生、娱乐为一体的世界万佛旅游公园。
  (二) 功能分区
  佛教认为,宇宙是无量无边的,对于我们能够认识到的世界,可以分为三个时空即:现世、未来世、过去世,亦可以分为三方国土即:婆娑世界、西方极乐世界与东方琉璃世界,释迦为现世人间之本师,药师为过去世人道之本尊,阿弥陀佛为未来世天道之本尊。根据佛教对世界结构的认识及我们的主题定位,结合资源、市场导向及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我们将万佛湖区划分为三个大的区域:
  1、 婆娑世界
  根据佛教的说法,婆娑世界主要是指我们现世修行的世界,释迦牟尼佛为婆娑世界的本尊佛,这里主要克隆释迦牟尼、文殊、普贤的著名佛像,结合世界各国的名佛及佛教发展状况、佛教建筑及万佛湖总体规划及市场、资源导向建立如下相应的园区。
  (1) 佛祖圣园
  主要克隆世界上著名的释迦牟尼及文殊、普贤、佛祖十大弟子、十八罗汉的佛像,建造菩提伽耶、蓝毗尼花园、精印度舍、灵鹫山、鹿野苑等佛祖成道地或行经胜地园林建筑。
  (2) 慧能园
  慧能为禅宗六祖,其“当下即是、人人皆可成佛”的思想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六祖坛经对中国的哲学、文化乃至世界的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园区主要克隆六祖佛像、摩崖石刻六祖讲经、建筑讲经台等。
  (3) 其它世界各国名佛园林区
  结合世界各国名佛(主要为世界一级名佛)克隆相应的佛像,建立相应的园区或景点,如:鉴真园(日本)、佛国寺(韩国)、天使之国(泰国)、槟蓬昂寺(马来西亚) 、海国伽音(菲律宾)、婆罗浮屠(印尼)、越国梵磬(越南)、英格兰佛教精舍(英国)。
  (4) 善财桔园
  项目内容:本园区将克隆文、武、义、富、偏五路财神名佛佛像,修建相应的祠堂并建造以中国财富前500强(或世界财富前500强)的名人姓氏命名的点石成金园(将财富名人对人生的感悟、题词篆刻在玉石上以启后者)、名人居所(生活设施现代化而外观雅致独有禅趣的园林式居家之所)、祈福园。
  项目说明:此园区的建造除了印证佛教有关财富方面的教义外,还为有财富实力的中国500强(或世界500强)提供了一个心灵休憩的禅意空间。万佛湖有山有水,深谙佛缘,充满灵气且气候适宜、物产丰富适合人居,财富500强经过身心的磨砺与奋斗后,心理上都渴望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的一片净土,在这里能使人远离尘世的喧嚣,思想得以沉淀,可以很好地感悟天地之心、万物之理,独得一片禅意空间。本园区以“善财桔园”命名, 在语境上在充满佛教氛围的本策划区内不会让人感到突兀,且说明了“善财桔园”园区与“财”有着莫大的渊源,桔与“吉”同音,园区将以“桔树”为此园区的主题植物,届时本园区将呈现出一派祥瑞之气。
  (5) 世界木屋风情园
  项目内容:本园区可分为七个木屋风情园区,它们分别为:中华民族木屋风情园、东南亚风情园、欧洲风情园、澳洲风情园、北美风情园、非洲风情园与主要供少儿游乐的卡通形态木屋园。
  项目说明:本园区要遍植草地,每个木屋风情园总体风格要自成一体,尤其是每个园区的门楼设计造型要突出特色,每个园区内的木屋要着力在外形特征、色彩分辨上下功夫,木屋内部以版画艺术为主要的装饰形式。这里主要是让游者体验各国的风土人情,融木屋文化与各国风情、人文文化于一体,具有趣味性、知识性、观赏性、居住休憩的功能。
  (6)百家姓祠堂园
  祠堂是一个宗族的圣殿,是人们祭祖、谒祖的地方。通过族人的共同祭祀,活着的人便与死去的祖先在心灵上得到某种层次的交流,同时也增强了宗族成员的同源意识,相互之间更加亲近和团结。乾坤朗朗,日精月华,中华高龄百万岁,繁衍百亿人,世事沧桑,千年变迁,在当今世界竞争激烈而同时对世界、生命、文化认识越来越深刻的今天,人们的心灵更渴望寻根问祖,同宗后嗣若能同聚祖先祠堂,拜谒祖先亦是使祖辈甚感欣慰之事,这一点尤其满足了海外华人、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可融同源之情于互帮互助之中。本园将为中华百家姓氏筑造祠堂,满足人们的这种需求,届时将把各家家谱供于各家祠堂中,并叙述、呈现各家对历史有着重大影响的人物的光荣史迹、纪念物,激发后人的自豪感、荣誉感,鼓励后人人心向善、励精图治、奋发图强。
  (7)禅意茶园
  “禅茶一味”的说法已由来已久,茶道中的“苦、静、凡、放”皆来源于佛法禅理,茶道即为禅道,以茶助禅,以茶礼佛,在从茶中体味苦寂的同时,也在茶道中注入佛理禅机。据说茶树是一种吉祥的植物,生长在风水好的地方能给人带来好的运气,给人带来繁荣昌盛,茶园给人一种神气舒爽、心旷神怡的感觉,舒城名茶“珍眉”、“兰花”名扬海内外,结合园林建设与产业发展可开发“禅意茶园”,开展禅茶文化的交流,在悠闲之余、雅致之中又将佛学书画活动结合起来,成为禅茶、禅诗、禅画为一体的禅文化活动园区。
  2、极乐世界
  这里瞻仰主佛像为以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大至善菩萨为首的诸佛。此园区无论从宏观的园林建筑上还是从实现功能上都是相对开放的区域,园区项目以娱乐项目为主,借助佛教的教义与传说,寓义于乐,将建造观音佛阁寺、魔域桃园、九宫八卦迷宫、三届往生游乐园等园区。
  (1) 开山“弥勒佛”
  可在此区域克隆一巨型弥勒的佛像,一则作为本园区的开山佛像(亦是本区主佛),二是可以营造出本区详和、喜乐的气氛。
  (2) 观音佛阁寺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观世音在人们心中是一位大慈大悲、解救众生的菩萨,非常贴近人们的生活,在人们心中占有重要的位置,逐渐形成了一种“观音文化”。在本园区克隆各种类型及姿势的观音佛像,并摆放丰富多彩的观音文化用品,打造出观音文化的气氛来。
  (3) 九宫八卦迷宫
  九宫八卦是由聚梵、藏、汉三地破除各种凶煞之镇宅安居妙宝而成,具镇宅除煞、增福吉祥之作用。借助九宫八卦的图形,建造一迷宫,给游人以身心体验及游玩的乐趣。
  (4) 寻珍之旅
  借助佛徒寻求佛修行的七圣物的传说而设制的一种游戏,游戏中的人们经过了种种困难,凭借自身的智慧与勇气终达目的。
  (5)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为是世界著名佛像,也是我国最大的佛像,将乐山大佛克隆于此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因本区是开发性空间,从建筑的角度可以给人以空间广阔的感觉,亦便于游人“高瞻远瞩”,俯视整个景区。
  (6) 魔域桃园
  为一魔鬼城,因场景为一岛屿,岛上种满了桃花,故名。借助佛教教义内设各种各样的魔鬼及魔境,给游览的旅客以新鲜的心理刺激,同时寓教于乐,无形中给人以佛学方面的启示。
  (7) 三届往生游乐园
  模拟佛教中三界轮回的说法,建立天堂、人间、地狱三种境界,将善(符合善道的)、恶(不符合善道的)的思想融入其中,给人以启示。
  (8) 谐趣园(动物园)
  人与动物都是大自然的生灵,“众生平等”,身为万物之灵的人要善待一切生命,可以建一动物园,在一些园区内可使游人与动物近距离接触,让游人感受人与大自然、万物的和谐相处,互得生趣。
  (9) 放生塘
  可在濒水区域开设放生(指水中的生命)塘,在娱乐的同时达到放生、施善的愿望。
  (10) 水上娱乐区
  万佛湖有着广阔的水域空间,可在水上开发划水、潜水、水幕电影院、游泳等一系列水上娱乐活动,还可在水上建立流动的游乐舫 (与本旅游区氛围相宜,可为仿古龙舫,内置棋室、桥牌室等娱乐室或娱乐场所)。
  (11) 休闲垂钓中心
  垂钓能育性情、陶身心,太公垂钓的故事更是历来给人以向往,在此建造垂钓区,给游人以怡然自得的乐趣。
  (12) 沙滩娱乐区
  在此区域可开办沙雕、沙滩足球、橄榄球、沙滩民族舞等一系列沙滩娱乐节目。
  3、琉璃世界
  根据佛教的说法,琉璃世界修行的是药师法,它是以药物为第一性、性空为第二性来认识人生而改造人生、教人生活做人之大法,它不离实际,不尚空谈,现前脚下立地起修之大法,因此既要通晓世间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为研究,能破除宗教之偶像、教条和迷信又要通佛法大小乘、显密教以为研究,是人间佛教正知正见、正信正念、正定正命之正法也,是正修人道,以人合人、以人合天,顶天立地、天人合一也,所以此世界是“当下即是”的最为美好、精彩的一个世界。这里瞻仰主佛像为如来佛、月光菩萨、日光菩萨及其率领诸佛。根据这一世界的寓意,主要开发以下几个园区:
  (1) 琉璃门楼
  说明: 本门楼为琉璃世界的标志性建筑,外观采用琉璃制作,气魄恢弘,流光溢彩,并加以门楼题语(佛为大医药王,名医治人身病,大医药王治人心病。人与宇宙万物同体,人心所聚之形、气、意之运转、平衡规律无不是宇宙寓含之机理与人与宇宙间平衡的反映,佛学所言之“明心见性”之学,无不是对宇宙、自身认识之慧学。)向世人暗示这一精彩的世界。
  (2) 佛塔世界
  为一佛塔园林,主要模仿世界上著名的各种风格的佛塔建筑,打造出一个佛塔的艺术世界。
  (3) 瑶池
  在本园区建一瑶池。内有一观音端立于一朵精雕细琢的莲花座上,位于瑶池的中央。池中锦鳞闪闪,数朵小莲花(为外形为莲花状船),围绕着观音开放(内有莲花台—莲蕊,游人可端做其中向观音朝拜)。
  (4) 藏经阁
  仿少林藏经阁,主要放置佛学的一些经文宝典。
  (5) 佛艺长廊
  本佛艺长廊在建筑上模仿石窟的建造形式,里面克隆世界上著名石窟的著名佛像,将之打造为荟萃佛教书画、佛诗、佛教摄影、佛教法器、佛教用品、纪念品的艺术长廊。
  (6) 工明馆
  反映佛教文化与现代科学的关系。如:可克隆僧一行塑像。
  (7) 奇珍异草园
  可种植一些中草药(尤其是本地名特中药,如:葛根、石斛等)或其它植物(从园林美感考虑),建造一个奇珍异草园。到在此园区可模仿古人,身着古装,肩背采药篮、手持锄头,得古人寻药之田园野趣;另在百草内设“花斋”、“素斋”等养生膳斋馆、静心堂、养心堂等以收调养性情,怡养身心之效。
  (8) 戏馆
  将各种关于民间佛教的传说编制成戏曲的形式,让游人在游玩的同时获取知识并得到多种文化艺术的熏陶与享受。
  (9) 中和馆
  中国的发展道路不同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其根源在于中国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精神。而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实质在于由于中华特有的地理环境、历史原因使各偏重于一方的儒、释、道三家文化的合流而形成的中华文化的精粹,其核心反映就是中国的“中和”之道。在此建立“中和馆”,即反映佛家与儒家、道家这两家之间的关系,拟在“中和馆”放置三家圣人的塑像,并立文说明三家之间的关系,提升本旅游区的对佛文化认识的深度及旅游的文化价值。
  (10) 世界特种农业观光园
  本园拟种植一些世界珍奇的、形态美好的农业物种,包括农耕经济作物园、果园、花卉园等。世界珍稀的农耕经济作物园主要种植一些世界稀有的农耕经济作物,供游人品珍、游赏;四季果园亦选取世界罕有果树,以无公害生产技术为核心并选取结果季节错开的品种,加入农艺,既可使游人亲近温馨的大自然,四季能观赏、采摘到新鲜的果实又为整个风景区平添了几分景致;水产养殖区可养殖“丽皇”、“紫印”、“罗汉”、“龙凤锦鲤”等一些世界珍稀的水族供游客观赏。另外,环湖公路两侧可种植檀香木等既具有观赏、绿化价值又富于景区内涵的树种,环湖生态风景林带可做为世界特种农业观光的一部分。
  (11)习武堂
  为一开放式习武堂,内有专职教练并摆放十八般武器。佛家的某些流派是身心并修的(如达摩所创的“禅宗”),在此设立习武堂一则是出于佛学的渊源,二则可以满足广大的游客体验武术的心理需求。
  (三) 旅游线路设计
  1、 旅游发展设想
  2、 环境容量预测
  3、 旅游容量预测
  4、 旅游线路设计
  (1) 一日/二日游游览路线
  (2) 专线旅游线路(初步设想)
  主要是结合万佛湖旅游区的园林规划设计及资源,根据恰当的主题确立相应的旅游路线。如可模拟玄奘当年的取经路线,确立一“朝圣之旅”的游览路线,其具体路线为:长安-千佛山 -罗什寺塔-莫高窟-火焰山-库木吐喇千佛洞-缅甸园-印度讲经台-慈恩寺。
  (四) 风景区规划设计原则与开发时序
  1、规划原则
  (1)坚持保护生态、倡导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2)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具有“佛文化”内涵的旅游品牌的原则。
  (3)坚持传统特色与现代理念、现代生活相结合的原则。
  (4)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
  (5)坚持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追求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原则。
  2、规划设计设想
  万佛湖的大自然山水、树木、光影以及点缀在自然环境之中的景点、建筑构成一幅幅动静变化的画面,给人以视觉、听觉的美的感受,在建设时我们尽力组织与保护好万佛湖的自然风景,在建造上要严格安置规划图保质保量地进行施工,在园林建筑的规划设计上请专门的设计大师进行设计,除了在总体空间上要打造出佛国的意境外,要根据建筑佛教义理、建筑美学与生命科学的要求,点、线、面巧妙结合,合理地安排建筑、园林与服务设施之间的关系,注意现代与传统相结合,注重现代的较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同时还要注意因地制宜,将原有的景点、景观很好地结合、利用起来(如可以在水库附近制作“圣水碑刻”的仿制品;双龙岛上建造泰国双龙寺的微景观图)。另外,值得强调一点的是万佛湖施工建设时,在整体上要力求实现旅游及总体资源的合理配置,既兼顾全局,又突出特色,既统筹安排又要分清轻重缓急,量力而行,保证重点,讲求实效。
  3、风景区规划实施进度及项目开发、产品开发时序
  根据万佛湖目前的现状及策划思路,我们将风景区的建设(同时配合招商以及项目、产品的开发)分为三个时期:
  1、基础设施改造期(2006~2008)
  这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是:结合整体规划,对一些基础设施或保留的园林区域进行建设或改建、修缮;并对园林建设、开发项目进行招商;对世界上著名佛像、佛教建筑进行“克隆”的前期调查、准备工作。
  2、全面建设期(2008~2013)
  主要是在景区的三个区域即“婆娑世界”、“极乐世界”、“琉璃世界”进行全面开发,对世界上著名佛像、佛教建筑进行全面“克隆”的工作,同时对已修缮好的园林或娱乐区域进行开放,边开发、建设边经营。
  3、完善提高期(2013以后)
  全面完成三个区域的建设工作,并结合旅游中的实际需求完善一些产业要素,重在开发多种旅游项目及产品上。

标签:策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