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宁夏出土西夏时期的西藏壁画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藏壁画

西藏文献

西藏擦擦

  日前,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贺兰山山嘴沟石窟发掘出土的大量古代文献进行整理与研究,发现这是一批西夏时期的佛教文献,有西夏文、汉文、藏文3种文字的60多种不同佛经及世俗字典等残片,其中西夏文佛经残片达600多页,这个石窟还出土了佛画、小泥佛像、擦擦等珍贵文物。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昌盛介绍说,在考古调查中发现,这批文献主要集中在贺兰山东麓的山嘴沟石窟2号窟窟前北壁下的堆积中,与茅草和鸟粪混杂在一起,范围约1平方米左右。推测它们原是被封藏于2号洞窟北壁上部壁画后。后来壁画脱落,文献随之散落下来。部分文献被自然堆积物所覆盖而得以保存。

  这次出土的文献以佛教内容为主,大部分是西夏文,也有少量汉文和藏文的佛经、咒语等;有写本,雕版印本,也有活字印本;有楷书、行书,也有草书;装帧形式有蝴蝶装、卷子装和经折装。从纸质上观察,既有麻纸,也有含棉较多的棉纸;既有汉传佛教文献,也有藏传佛教密宗文献。没有完本,均为残页或残片。从目前整理的情况看,佛教方面有《妙法莲华经集要义镜注》《金刚般若经集一卷》《圣妙吉祥真实名经》《圆觉注之略疏第一上半》,以及不知经名的科文、各种藏传密教修法仪轨,藏文咒语等。世俗文献有《同音》《同音文海宝韵合编》《同义》残页。

  这批西夏文献内容十分丰富,是近几十年来宁夏西夏考古中发现西夏文献种类最多的一次。但文献大部分为残页,缺名少题,无头无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