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浙江平阳挖掘一清代僧人坐缸墓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4日
来源:佛教城市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挖掘出的清代僧人坐缸墓。

  日前,浙江省平阳县白水村村民在当地岩庵景区碧泉寺前取土时发现一座清代僧人墓。平阳县文物馆接获后,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据了解,被挖掘的墓位于平阳县碧泉寺前,坐东朝西,面朝碧泉湖,墓为青砖卷顶式结构,墓室较小,墓壁用长方形砖砌成,卷顶用楔形砖和长方形砖相间。
  据了解,从该墓中出土坐缸和墓碑各一件,根据墓碑记载,该墓建于清代道光戊戌年十月初五日(一八三八年),为皇清傅临济壬宗第四十二世上道下德印法师之墓。坐缸通高一百二十五公分、底径五十一公分、最大腹径八十二公分,缸内还残留骨头、毛发、木炭、石灰等物质。
  据了解,该坐缸由宝顶、缸盖和缸体三部分组成,宝顶呈葫芦状,覆在缸盖上。腹外壁以浅浮雕式剔刻有福、禄、寿、仙鹤、灵芝等四组佛教吉祥图案。缸口雕一周联珠纹,肩腹部以浅浮雕式剔刻有弥勒佛、树、仙鹤、仙草、祥云等佛教吉祥图案,在下腹部刻有两道弦纹,两道弦纹之间刻有一圈八瓣仰莲瓣纹。整个陶缸内壁无釉,外壁施青黄色釉,釉层薄而匀净,内壁露胎处呈红褐色。整个坐缸器形硕大,制作归整,精巧美观。
  据了解,缸葬是比丘坐化的一种独特方式,一般是在僧人圆寂后,将其盘坐装殓于一个特制的陶缸之中,并在遗体四周添充木炭、石灰、香料等物品,用来除湿防腐,再密封缸体安葬。出土如此完整、造型精美的坐缸在平阳县尚属首次,对研究古代佛教葬俗及佛教文化具有较高价值。

标签:坐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