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寺院巡礼:唐宫遗迹西安西五台云居寺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1日
来源:西安云居寺   作者:善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安云居寺原名安庆寺,俗称西五台,位于西安市玉祥门莲湖路南侧,东西长约一华里,为昔日唐长安城内太极宫所在地。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之母,笃信佛教,每年数次前往终南山南五台朝山拜佛,旅途劳顿。唐太宗为母亲尽孝,便仿照南五台在宫城广运门以西太极宫城南墙上沿起伏地势修建了五座佛殿,供其母瞻仰朝拜,因共有五个高台,又与终南山南五台遥相呼应,故成为西五台。从考古发掘资料来看,寺址为唐长安宫城的遗址(唐长安城分为宫城、皇城和外郭城三大部分。其中宫城是皇帝会见群臣、处理朝政及太子、宾妃等居住之处)该寺既成,上空常见祥云环绕,久聚不散。故又名云居寺。

灵应台

据《西安府志》记载,其台基于唐、创于宋,屡葺于明,现残存的西五台殿宇,多采用宋代“硬山式”建筑。[雍正]《陕西通志、祀记》引督鄂海碑记云:“西五台在城西北隅。是台始于唐-----有祷必应,六月大会,热闹非常.”由三天门拾级而上层台绀阁,环列左右.最高的大士殿,四望目收一郡之胜.

1978年在西五中台北侧出土唐光化二年(899),<大唐重修内侍省之碑>,证实该地为宫城最西边掖庭宫之一部分.

原西五台的建筑风格,与一般佛寺有所不同。它座西朝东,由山门拾级而上,一台高于一台。第一台名为降龙观音殿,台前建韦驮大殿;第二台称五大菩萨殿;第三台称地藏菩萨殿;第四台弥勒殿;第五台为十二臂观音殿。另外有大雄宝殿、观音大士殿、卧佛殿插建于二、三、五高台之前。

大雄宝殿

文殊台

由于战火频燃,解放初时只留下二、三、五台由尼僧住持,被称为前台、中台和后台。文革期间,三台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被工厂和居民占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政策得以重新落实,西五台又成为西安地区广大佛教信众朝拜的主要道场之一。

地藏台

  

1993年,在当地政府、佛教协会及四众弟子的推举下吉祥法师发心恢复西安云居寺,带领当地信众历经万难,积极开展殿堂重建工作,目前五台殿堂以高高矗立,不久的将来西安古都将再现大唐胜景.

云居寺住持吉祥法师

西安云居寺内观禅院

  吉祥法师,1981年于四川成都爱道堂依止隆莲法师学习密法,恩师赐法名"吉祥"。1985年考入四川尼众佛学院,依宽霖大和尚受具足戒,依隆莲法师受二部僧戒。吉祥法师现任西五台云居寺住持、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及省弘法利生委员会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妇女联和会执行委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