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河南奉先寺正壁维护启动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6日
来源:佛教城市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即日起,河南省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中心将以更严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正式对奉先寺正壁进行大规模的“强身健体”、“洁面美容”。
  据了解,洛阳市奉先寺位于龙门西山南段,为唐代高宗李治创建,上元二年(西元六七五年)竣工。它是唐代雕刻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一个伟大时代的象征。艺术家在这里雕造栩栩如生、具有不同性格和气质的群像,主要有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等九尊大像。
  据了解,奉先寺摩崖像龛南北宽三十米至三十三米,东西进深三十八米至四十米,高二十余米,其西部的正壁共雕五尊大像。主像卢舍那大佛雕于正壁中央,通高十七.一四米,面相丰满圆润,细眉,长眼,高鼻梁,嘴角内陷,微笑,颈有蚕节纹饰,著通肩式袈裟,衣纹简练,双臂残缺,整尊佛像端庄文雅、温和慈祥。
  龙门石窟保护中心主任陈建平表示,奉先寺的石质较差,即使在正壁上,南北不同区域的石质还有很大差异,开凿以来,曾多次发生崩塌等自然破坏。虽经过不同程度的维修加固,但随著时间推移,受自然因素等的影响,奉先寺正壁现在又逐渐出现了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新病害,他们前期初步调查,在这个壁面上,现有六十余条大小不一的裂隙需要处理,三十余处碎石需要加固,三十余处溶洞(穴)亟待砌筑支护。另外,积尘、杂草、鸟粪、微生物、盐类等在这个壁面也大量出现。
  据了解,他们对奉先寺正壁的养护在原本预计十月展开,然而由于这段时间适逢“十一”黄金周和河洛文化旅游节,前来参观游览的客人较多,他们决定暂缓实施对奉先寺正壁的养护。
  据了解,十一月,景区游客相对稀少,施工所需的各种自然环境条件也比较好。在此情况下,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龙门石窟保护中心计划在接下来的约四十天内,完成对奉先寺正壁的全面养护。

标签:维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