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直径盈尺绿荫覆地 崇明岛古刹寿安寺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9日
来源:上海新闻   作者:上海新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image
  
  图片说明:寿安寺玉佛楼

  image
  
  图片说明:白玉佛像

  image
  
  图片说明:明媚的秋色在门与门之间穿透

“寿安寺”位于崇明县城东五里金鳌山南端,为崇明岛四大古刹之一。始建于宋淳佑年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最初由四川僧人来崇建造,先定名为“富安院”后元朝延佑五年朝廷赐额“永福寿安寺”,尔后历经宋、元、明、清四个封建王朝的不断修缮和扩建,寺内的大雄宝殿、念佛堂、千佛阁、忏堂、沧海阁、天王殿、玉莲池、紫竹林、清远堂、丰乐亭、月圃胜等建筑金瓯、浮光溢彩、画栋彩柱、雕门透窗、金壁辉煌、相互辉映、两株五百年树龄的银杏树、直径盈尺绿荫覆地,构成一处庞大的寺庙建筑群,与金鳌山相依,既有深山古刹之神韵,又有平川名寺之风华的寺庙风光。
  
  寺内三尊铁铸三世如来佛像,均重达数吨,宝殿门前峙立一只雕龙描风大香炉。后因战乱和倭寇侵扰,以及人灾动乱的洗劫,昔日盛况毁绝殆尽。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临“寿安寺”视察时,手书“如来无量寿、净土万年安”。寺内存有历代碑刻铭文和文人骚客墨宝等,引来各方游客和香客云集于寺,每逢佛期诞辰之时,寺内梵香缭绕、红烛高照,香客、游人摩肩接踵,满寺洋溢虔诚信奉的氛围。几年来,“寿安寺”接待了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游客的顶礼膜拜,还接待了大批香港、台湾、澳门等地的回国观光和来宝岛寻根省亲的同胞的还愿进奉。现今寺内住持广愿法帅,为上海市佛教协会理事,为重建“寿安寺”立有不灭功勋。昔日“寿安寺”那个素有“寺里青山山外山,亭中绿水水中亭”之美誉的宝岛古刹,恢宏再现之时指日可待。
  
  在广愿法师奔走呼号之下,于一九八三年重建三圣殿,重塑香樟木释伽牟尼佛像和诸神彩塑金像。后又建成雄伟恢宏的大雄宝殿,塑造三世如来、文殊、普贤、海岛观音等十六尊佛像,并拟在原有遗址上重建方丈室、藏经楼、钟楼、鼓楼、功德堂、放生池等建筑,与金鳌山连为一体,辉映成趣。

标签:崇明|寿安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