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央视开机“探索”神秘的乐山大佛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05日
来源:乐山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30日,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纪录片组人员全部抵达四川省乐山大佛景区,纪录片《世界第一古佛——乐山大佛》正式开机。据了解,该栏目将用长达6集的节目全方位地展现神秘的乐山大佛,破解乐山大佛留在人们心中的诸多谜团。
“探索·发现”8月30日开机
“这是在做什么呢?拍电影?……”8月30日一早,大佛景区里的一批特殊客人引起了游客们的关注。他们或架设摄像专用轨道,或忙着将镜头指向乐山大佛,或在笔记本上作记录,或在监视器前看画面效果,忙得不亦乐乎。据大佛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正在拍摄纪录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摄制组人员为了追求最佳画面,工作起来特别认真。在凌云寺大雄宝殿拍摄时,一段画面拍摄完毕,编导人员一看,不行,门上射进的光线太强,反光影响了画面。于是导演让两名工作人员拉开一块大黑布,将光线挡住,再次拍摄。
雄伟与神秘吸引摄制组
据了解,这部纪录片为系列片,初步设想拍6集,片长达3个多小时。针对一个景区,拍这样的系列纪录片,在“探索·发现”栏目比较少见。是什么原因促使摄制组做出如此决定呢?“乐山大佛的雄伟和神秘的历史文化征服了我们!”该片编导赵京经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6月,乐山大佛做雷达检测时,他们摄制组人员便到了乐山大佛景区,起初只是想拍一些大佛检测的图像。可当他第一次站在乐山大佛脚下时,心灵受到震撼,深深地被大佛吸引了。
“探索·发现”栏目的执行制片人盛振华也颇有同感。他们两人在谈到乐山大佛时,一连串的问号摆在了他们面前。随后,他对乐山大佛作了进一步的了解,发现神秘的大佛背后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认为探索发现乐山大佛的神秘之谜非常有必要,也十分符合他们的节目宗旨。
事后,赵京经再次来到乐山大佛踩点。在踩点过程中,他来到乐山大佛脚下,蹲在一边,认真地端详着雄伟的乐山大佛。他感觉自己仿佛在与神秘古佛对话。这一呆,竟呆了两三个小时不思离去。恰巧细心的景区保安通过监视器发现他长时间在大佛脚下呆着不动,以为他有什么事想不开。“你有什么事吗?”一名保安关切地向他询问道,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的专注让保安担心了,于是他掏出自己的工作证向保安解释起来。随着前期准备工作的结束,一份拟拍6集、片长3个多小时的方案报到中央电视台,并很快得到批准。
全方位“发现”乐山大佛
据介绍,该栏目摄制组准备围绕乐山大佛的历史到现状、建造到维修,逐一为观众解开其中诸多谜团。通过实景记录、学者讲述、当事人采访、情景再现、文物展示、电脑动画等多种表现手段,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历史地理、文物考古等多学科;从乐山到四川,从四川到全国,从全国到国际多视角、多方面展示大佛的历史背景和相关联系。
摄制组认为,乐山大佛不仅是它的建造者们留给乐山人民的一份宝贵遗产,也是留给全中国人民的宝贵遗产,更是留给全人类的物质文化遗产。因此节目在探索揭秘的同时,也将对我们怎么样更好地保护它、宣传它进行探讨。
揭秘乐山大佛,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乐山大佛,这个话题让人期待。晚报将继续关注摄制组的拍摄进程。

标签:乐山大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