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露芳容 3.5亿打造极品盛宴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31日
来源:【更多】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音乐大典的音乐制作者谭盾与少林寺方丈

谭盾向有关人员介绍《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创作理念
  云霭缭绕、泉水潺潺、松涛阵阵,在青山碧水之间、飞檐画廊之下,听涤心禅乐、看少林武术,是种什么感受?昨天,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一行,视察了《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制作现场,并接见了音乐大典的音乐制作者谭盾和编舞黄豆豆。据介绍,10月15日以后,全国各地的游客就可以在嵩山山谷之内、少林古寺之畔,欣赏到《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这场盛大的实景演出了。
  10月15日有望开始试演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自然实景位于距少林寺不远的少室山待仙谷,占地达到了创纪录的600亩,将有700名演员同时表演,演出时3000名以上观众将坐在蒲团上,在天地之间一边参禅,一边欣赏禅宗音乐。据主创者介绍,“天人合一”是《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所要追求的最终境界。
  昨天,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舞台主体结构搭建完毕,对面是高耸入云的白色山岩地质奇观,两旁是五六个观景大殿,灰黄色的立柱飞檐在青山碧水之间显得分外庄重、宏伟。大殿之下是循环的流水,对面是几个高低不同的舞台、可升降的梅花桩,四周的山上,则隐藏着1000多盏七彩灯。
  据主创人员介绍,这台演出有望在今年10月15日开始试演,到明年3月份,绿化、场景都做好的时候,正式不间断公演。
  3.5亿元打造极品视听盛宴
  《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要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效果?李克表示:要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必须达到愉快、开心、热闹、好玩、震撼的效果。
  据主创人员介绍,这台演出将完全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进行,以壮丽的中岳嵩山为天然舞台,以禅宗文化和少林武术为底蕴,动静相宜,音画一体,展现出中国文化的和谐意境。演出由《水乐》、《光乐》、《风乐》、《石乐》四个乐章构成,讲求顿悟,直指人心,表现出禅宗对自然的礼赞和对生命本体的终极关怀。
  在音乐制作上,将以石山为乐器,流水为琴弦,加上现场的风声、林涛、虫语、风铃等,创造出和谐自然的“绿色音乐”。具有全球独创性的山林环绕流动立体声音响设计、中岳嵩山的山体灯光雕塑工程使演出的视听效果达到极致。700人的大型禅武表演、少林僧侣乐团的现场唱诵、春夏秋冬的景观变幻、古刹寺院的悠扬钟声,使演出禅意深远、超凡脱俗,为观众打造了一把解读禅宗文化奥秘的钥匙,也为众多仰慕少林文化的人提供了一方觉悟人生、洗涤心灵的净土。
  据介绍,光是制作“音乐大典”,投资就近一个亿,灯光两千多万,音响一千万。而整个禅宗休闲区全部建造下来将耗资3.5亿元。
  专访
  谭盾:我要创造一个奇迹
  据谭盾介绍,此次在主创者的队伍中聚集了世界上一流的音响师、视觉设计师、电脑音乐专家等高精尖的人才,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要创作出一个视听的“奇迹”。
  音乐大典的独创之处在于以自然为乐器、以流水为琴弦的有机音乐和绿色音乐。谭盾说,他们的有机音乐第一次采用石头的声音,特别是用三十六亿年前嵩山的石头制作成石磬等乐器来打造一个特殊的“滚石乐队”。同时在现场,还将有一个溪水制成的乐器,以营造出地球或者大地的水锣。此外,还有风的声音(风乐),这种声音主要是采用蒙古的呼麦唱法、少林寺800个武僧穿着长袍练武发出的声响、树叶、纸以及电子模拟自然界的声音。
  “此次音乐盛典还将打造成第一个以中国禅宗文化为背景的音乐艺术教育基地”。谭盾认为,这场演出有义务展示给读者更深邃的中原文化、佛教文化。
  黄豆豆:舞蹈是为音乐服务的
  本场演出的编舞是中国著名的年轻舞蹈家黄豆豆。说起舞蹈的编排,黄豆豆说了一句话:“以乐曲为先。”
  他表示,舞蹈不是主要的,要以乐曲为先,听觉满足的同时,让视觉满足。少林寺最了不起的是武术,舞蹈和武术有相似之处,怎样把技术性和艺术性结合在一起是他需要做的。
  “少林音乐会和少林武术一样精彩,而这场演出将是少林武术跟舞蹈的完美结合。”黄豆豆列举了几个片段:比如梅花桩上的舞蹈表演、僧人在水中踏歌的“水摇滚”、500名舞者以石击地的舞蹈,都精彩绝伦,独一无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