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行脚 3月25日 晴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7日
来源:枣子树   作者:Tim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走了41.8km,是至今行脚最远的一天,而且路很险,全程都是盘山公路,路面很窄,弯度大,两量辆车交错时只能缓速。也很难想象他们为啥能如此顺利的走完今天的行程。

早上比较冷,行脚团员的手都藏在袖子里了,还好衣服够大;中午时分才比较暖和。

一路上,不时能看到祭祖车队,写着“某氏祭祖”的字样,有点还请了乐队在卡车上

早9点,小王司机开车在前面给行脚团引路,停在天柱山镇镇口,正巧旁边一家农户门口一位老人安详的坐着,好象是在接受晨光的沐浴。惠烨见老人家一个好象比较孤单,就拿了佛珠与其结缘,老人今年80高龄,了解了我们的来意后非常热情,关心我们进屋喝茶。从老人家闪烁的眼光中,好象流露出某种希望的光芒。

10点,路面狭窄盘山公路危险,原本计划惠烨随行脚团走4km,2km处开始更险,不得中途上车。

11:36,惠烨给他的妈妈打电话。当然,谈话内容我只能听到惠烨的声音。“候今天有念么(念佛)?要记住回向,先回向众生,再我啊……好了电话费很贵的哦。”

12:00,割肚镇一家红梅饭店用餐,等菜期间,惠烨又与小姑娘(饭店老板外甥女)结缘佛珠,再给小孩佛珠前,都要提醒要学佛吃素啊。惠烨今天非常积极与遇到的人结缘。别看他年纪轻,处处都在给我们作榜样哦。

12:30在割肚镇用餐,宋介绍昨天中午行至潜山县牌楼处一家竹雕厂采购义卖品的一段经历。竹雕店老板也皈依三宝,可起初宋师兄他们如何介绍这次行脚活动,店老板就认准三个字,我不信,小王司机的车子来接,看了车上的标语,宣传册子,仍是三个字,我不信,临走时,艾师兄亮出他的脚丫,脚上一个大大的水泡顿然让老板看得呆滞住了,然后就是来来,里面坐,又是泡茶又是关问一路经过。

行脚团下午休息。我们的车子停在村口的一个开阔地,几个孩子星期六休息在玩耍,宋师兄看到他们便拿出糕点、念佛珠与他们结缘,念阿弥陀佛,念了就给了。宋师兄发的开心,小孩子们开始的拘束渐渐没有了,流露出来的都是喜悦,有的翻看我们的宣传册子,有的揣摩着自己结缘来的念佛珠。无意间,宋师兄发现,念佛珠、佛像挂坠、糖果这些都是很好的结缘方式,借此播下一粒种子。

19:30,晚餐是在岳西县街边的“佳加酒店”。餐厅坐定,惠烨开始推销自己的义务按摩。第一个对准的是宋师兄,脖子、背、腰,还有腿也要按摩,宋师兄一边感动的用手帕擦拭着热泪;接下来要给汪医生按,连忙被宋拦住,给我按过去还可以让汪医生再按回来,给他按过去了,没人帮他了,惠烨仍热情不减,给顾师兄、艾师兄一一按过来。惠烨,真是我们的开心宝贝,又是个天真可爱的孩子。

餐厅里,宋师兄更是不放过弘扬佛法、宣传行脚活动的好机会。宋师兄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的道理引来的餐厅以及邻店的几名理发师过来听讲。宋师兄精彩的讲演给这里带来了一些希望。

回到宾馆已经九点多了,陈师兄今天刚回答高河,又开车过来拜访宋师兄。原来陈师兄希望能在上海开家慈善性质的老年人康复中心,并要招聘200名员工。来和宋师兄交流一下。

青龙寺

八十的老人家

惠烨与老人结缘介绍行脚

农家厕所

祭祖车队

山里砍柴

午餐饭店

午餐厅到了

周末了,父亲要辅导儿子读书了

来,握个手,我们要走路了

好好读书哦,要走出大山啊

我们一起合个影

路边休息,结缘

斜字塔

藏金阁

惠烨与餐厅老板结缘佛珠

晚餐餐厅

宋师兄在讲解活动内容,并打开网页介绍

陈居士一家宾馆来访

岳西县——
进入岳西县境,不断延伸的,是渐渐上升的山路了……
地处皖西大别山腹地,105国道、318国道贯穿县境.。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的岳西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县,森林覆盖率达73%,被专家称为“是一座生态保存发育完好的天然花园”,境内有妙道山国家森林公园,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枯井园省级自然保护区。
岳西人文:
岳西高腔——是明代中叶风靡全国的青阳腔遗脉,青阳腔明末清初始衰,如今在其发源地池州、青阳已销声匿迹,建国初才又在岳西县乡村发现有人习唱这一古老剧种。岳西高腔现存250多个剧目,在白帽、五河镇乡村还可见“围鼓坐唱高腔”,就是5人或7人围鼓而坐,各执一种打击乐器,按剧本分唱剧中角色,由鼓板师领头,一唱众和;也可以由角色化妆演出,艺人分为正生、正旦、小生、小旦、净、末、丑、夫、外、杂10行角色,扮演剧中人物,基本沿用了青阳腔的行当角色体制。岳西高腔于2006年1月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响肠镇——
位于岳西县南部,典型的大别山地貌,最高处海拔1222.9米,最低处海拔98米。
充满民间故事的响肠——
地名由来的传说:[周公割肚]
古时候,潜山和岳西是一个县,潜山在天柱山的东麓,岳西在天柱山的西麓。
当时天柱山的西麓有个叫周老相公的人,为人正直,专事扶弱济贫,为百姓作了许多好事,深受拥戴。在三月仲春之际,周老相公依例往天柱山写诗作画,误喝了一直怀恨于他的恶人的毒酒,上山路上经过岳西响肠河时,药力发作,腹中剧痛作响,后人遂命名此处作响肠河。?在响肠河里喝了些水后,周老相公忍痛继续赶路,拼命支撑着十几里到了现潜山割肚乡旁边的一条小溪,虽药力散布全身,还想尽力自救,在小溪边剖开中腹在井中飘洗。可是仍然全身剧痛,他自知要离开人世了,想到自己受坏人的陷害,为告诫后人引以为训,用宝剑在井畔大石上刻“洗腹矶”大字。自此以后,再没有人看见过周老相公了。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他割肚洗腹的地方起名割肚,来永远纪念他。
民间故事之:状告孝子(口述人:叶玉兰??78岁,住响肠镇上街)
从前青天畈有户人家,丈夫去世得早,妻子带着三岁的儿子,一碗水一匙汤、苦巴苦挣地把儿子拉扯大。多少好心人劝她改嫁,她都不肯。
儿子长到二十岁,娶了妻子。小夫妻俩都是有情有义有孝心的人。那时候家里日子艰难,小夫妻总要弄点好菜,做点白米饭给娘单独吃。娘叫儿媳们一起吃饭,儿媳们总是乐呵呵地说自己已经吃过了,或者说还不饿,等一会再吃。实际上等娘吃过饭,小媳妇就做点玉米糊蒸点山芋夫妻两人吃。
一次又一次这样做,娘起了疑心,是不是小夫妻背着自己做好吃的?是不是儿子长大了,娶了媳妇忘记了娘?做娘的就把儿子媳妇经常不同自己一道吃饭的事,跟邻居的女人一起谈闲。讲了邻居中有个长舌妇,心肠坏,生怕别人家里不出事,看着别人快乐心里就难过。长舌妇就说:你儿子真没良心,你年轻轻守寡,一把屎一把尿把他拉扯大。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他现在娶了媳妇忘了娘。你到县衙里去告这个不孝之子去,让县老爷给你做主……
这个娘样样都好,就是耳朵根子软,听了长舌妇的话,就觉得自己委屈,气愤不过就回家骂儿子,还说要去知县老爷那里去告状。儿子也不顶嘴,只想着自己无能,没有让娘过上好日子,心里难过。
儿子问娘告状,什么时候走,娘说:我从未出过门,找不到县城的路,儿子说我开个路单吧,你按路单打听就能找到县衙。
儿子叫媳妇做了干粮,给了盘缠。老娘带上干粮、盘缠和儿子写的路单,起了个早,从青天坂往潜山县城出发了。一路打听着向前走,中间在响肠河歇了一夜,第三天到了潜山县城—梅城。
在县衙前,这个娘击了鼓,喊了冤,衙役把她带上公堂。知县一拍惊堂木问:
“来者何人,所告何事?”
答:“青天畈民妇,告儿子不孝。”
问:“青天畈离县城二百余里,你是怎么走来的?”
答:“我儿子给我开了一个路单,我按路单找来的。”
问:“路单在哪里?拿来我看。”
知县接过路单,路单上写着:“青天畈,五棵枫,青龙庙,好大钟,黄沙岭上望天堂,粉壁衙前汪祠堂,冷水坑上塔儿岭,金山卷桥到响肠;板桥摇上清风岭,横排前是沙岭头,手巾挂在五庙前,水晶崖下牛眼潭,箱子石平大关险,割肚弯弯水吼岭,斑茅街边渡船停,瘦牛跑上斯沙岭,猫儿衔水换三肩,白水悠悠五塘堰,九井西风野人寨,十里沙河到县边,太平塔前衙门敞,梅城街上可喊冤。
路单把从青天畈到潜山梅城的官道干线上的主要地点、风景、建筑物以及沿途道路写得清清楚楚。按照这个路单找县城很方便。
知县看过路单,再看看长得白白胖胖穿得光光鲜鲜的告状人,心想儿子给娘开出如此明白的路单,不是自找苦吃吗?这个妇女一定是个烂好人,被人挑拨来告状的,于是提笔判了几句话,就让妇人回家了。
判词是:孝子不孝子,路单见儿心。
有喝有吃穿,洗净耳朵根。
响肠人文——
“华东第一塔”——据传,后冲村法云寺千佛塔塔始建于东晋成帝咸和五年(公元330年),距今已有1670多年。西晋时期,因战火寺毁塔存。据史料记载,儒、道、佛都曾在此活动,至今痕迹犹存。古塔北面图案依稀可辨:莲花——佛;菊花——儒;太极图——道。不同文化的印记并存一处宗教场所,可谓罕见。楼阁式建筑的砖石垒砌塔约高28米,平面四方七级,它和西安的大、小雁塔和洛阳白马寺的齐云塔一样,系全国仅存的4座四方形古塔之一,堪称世界文化瑰宝,是安徽省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因塔身有微雕佛像近千,故名千佛塔,世称“华东第一塔”。

标签:枣子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