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曲阳:还有多少个苦孩子等着我们去救助

       

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前往曲阳助学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19日
来源: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   作者:郭淑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2月9

下午3点,准时从省城出发奔赴曲阳,常辉法师与天津张爱琴女士、廊坊居士、北京居士亦同时从廊坊赶赴曲阳,抵达曲阳县城时已是黄昏时分,善心、热心的刘向阳已经在曲阳宾馆预定了房间,看看太贵,找了不远处一家个体旅舍,每个床位10元。常辉法师一行到达曲阳时,已是晚上8点钟。

1210

次日8点多,便有孩子和他们的监护人陆续来到资助现场所在的曲阳县职教中心,小罗和弘德家园曲阳藉孩子们也到了,天阴着,很冷。为了便于与孩子们交谈,我们将曲阳18个乡镇分成9个组,我负责横州镇与庄伙乡共15个孩子。他们是:盛宽长,男,8岁,父亡母嫁,奶奶残疾;牛玉刚,男,11岁,父亡母嫁,有爷爷奶奶;白萌,女10岁,父亡母嫁,跟叔伯爷爷生活;杨婷、杨叶琳姐妹(分别为7岁、3岁),是由双目失明的父亲带来的;刘红敏,女,13岁,母亲不在了(一般是从南方买来的媳妇,留下孩子跑了),父亲瘫着,由邻居送来;王立冬,男,14岁,他的姑夫说:“家里啥人都没有了,我也没人儿!”张裕栋,男,10岁,跟姑姑生活;陈玲,女,11岁,父亲去世,母亲生活不能自理;钟新强,男,家里什么人也没有了,跟着舅舅家的表姐生活;一位中年妇女带过来一位叫赵倩的文静女孩,说自己是孩子的姨儿,孩子是妹妹抱养的,妹妹妹夫均去世,她现在养着孩子。孩子很觉捏(方言,大意是很自觉),见活儿就干。赵倩在一旁一言不发,眼泪汪汪……因为听了弘德家园曲阳藉几个孩子的介绍,孩子们几乎全部报名要去弘德家园。依旧按照小学200元、中学300元将善款交到每一个孩子手里,常辉法师说,这是本会第一次资助曲阳县的苦孩子们,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再来,年年如此,资助每一个苦孩子完成9年义务教育。这是一个沉甸甸的承诺,这意味着从此本会每年多了数万元的付出,而孩子们将不会为区区一二百元的学杂费而辍学,更重要的是,有一丝的温暖让他们感到希望无限。

对孩子们进行例行的小测试时,已是中午,常辉法师吩咐郭师傅上街买了面包、牛奶、榨菜分给孩子们和他们的监护人,师父刚吃了一个面包,说:再给我一个。一看,所有的面包已被孩子们和他们的监护人席卷一空,看看还没有吃饱,工作人员还都没有吃,只好出去又买了烧饼。

因为即将开园的保定家园容量为100150人,而保定西部山区还有阜平、涞源、涞水、唐县、易县、顺平等,所以曲阳拟到弘德家园的孩子是15人左右,左压右缩,还是有23个孩子,这还不包括曾在弘德家园生活过一段时间的双胞胎姐妹璐璐和畔畔。一个叫董其的7岁女孩听说不让她参加考试,顿时哭出了声,刘秀红哭着拉着一个叫王来明的男孩的手,求师父留下,说孩子什么人都没有了,由几个堂叔轮着养,说成绩再差,再调皮,她也愿意收养这个孩子。一个叫杨雪梅的女孩和她的奶奶也哭着求情,师父点点头答应了。

送走孩子们和他们的监护人,即刻驱车走访一些孩子的家:

上了车才知道,东海子村牛玉刚是弘德家园孩子牛玉兴的弟弟,牛玉兴随车同往。一所乡间院落,大部分房子是别人家的,牛玉兴、牛玉刚的家是一间东房,两间南房栓了头驴。爷爷奶奶亲热的拉着我们的手不知道说什么好,作为住房的东屋里黑黑,一盘土炕,墙上是牛玉兴、牛玉刚姐弟的奖状,弟弟牛玉刚也将是弘德家园的孩子。

南马古庄村,赵倩的姨姨说,自己的妹夫去世后,妹妹抱养了生下只有6天的赵倩,孩子6岁时妹妹又去世……,我们说,弘德家园是孩子永远的家,孩子长大了会孝敬您的。

赵城东村王泽宇、王清宇,父亡母嫁,家里还有奶奶和太爷爷(奶奶的父亲),奶奶65岁,一直在建筑工地做小工,供砖供泥,供两个孙子念书,今年人家嫌老了,干不动了辞了她,小孙子也辍了学。

张江滨,父亲半身不遂,还有一个妹妹,去时孩子正在做饭,因为父亲做不了……

……

1211

清早出发,去下岸看望郜艳敏老师和那所只有十几个学生的“袖珍小学”,路很远,在车上,向阳告诉我,村里都是石头房子,他是因为拍照片来到了这里,发现了这个村和郜老师,这里没有路,吃水要到几里外去挑,买一桶水要30元(汽油桶),比城里自来水都贵的多。县里干部下乡都没有来过,他四处呼吁,带摄影界的朋友、省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朋友来这里拍照片、拍外景,镇上才刚修了一条山路,现在车可以直接开到村里,村里人很感激老师,打算发展她入党。

9点多钟,村里人才开始做早饭,街上看热闹的半大小伙子都早早辍学了,郜老师因此办了扫盲班,但没有愿意学。一座低矮的石头房子前,一位老奶奶在晒太阳,进屋,屋里没有炉子,十几岁的孙子还蒙着头躺在炕上,说天暖时给建筑队当小工,天冷了没

活儿了回家。告诉向阳抽空去慈善会拉些善心人捐献的衣服给这里的老人和孩子,小罗说,再送些书给这里的孩子们。

将深圳众居士捐献的2500元善款面交老师,来到村里最漂亮、最现代化的小学校,宽敞、明亮,煤和炉子都有了,老师深深的感激向阳和深圳的善心人。因为是周日,孩子们没有上学,学校还没有围墙,深圳众居士捐献的电脑先放在老师家里,老师说,她已经开始学电脑,也许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和大家在网上见面……

文德乡东河流村,郑晓佩的家,屋里10多年前贴的的喜字还斑驳可见,但郑晓佩的父亲在她150天时患胃癌去世,母亲改嫁,郑晓佩是一个异常美丽、聪慧的女孩,家里有爷爷奶奶,奶奶正瘫在炕上。

文德乡沙道村,杨晓俞,健康美丽,父亡母嫁,家里有爷爷奶奶。看了郑晓俞自己的家,院里杂草丛生,东厢房已经坍塌。

文德乡赵城东村,弘德家园孩子赵静然的家,赵静然的奶奶已经72岁了,身上穿着清洁工人的桔黄色坎肩,向阳说,他是每天在路上看见一位老人带着一个小女孩扫街才开始注意并资助他们的,奶奶说,她现在还扫街,清晨4点、中午、晚上各一次,每月200元,她很感激人家可怜她,给了她这份工作,年轻力壮的都找不着活儿干呢!

下午:

羊平镇,难忘王来明、王来凤姐弟。姐弟俩父母及其他近亲均无,分别由6个堂叔轮流抚养,王来明今年在的一个堂叔家砖墙连白灰都没有抹,一半房子塌着,没有院墙,能住的两间屋,一间是叔叔婶婶住,另一间他和叔婶家的哥哥住,没有炉火,炕上有两个输液用的玻璃瓶子,那是太冷时暖被窝用的,王一明老师说,真难为了他的堂叔们,不是不管,是实在没有能力,王来明说,他明年轮到大叔家,他家最好过。让王来明叫来了姐姐王来凤,她在另3个堂叔家轮流住,虽然姐弟俩学习都不好,但弘德家园愿意收养他们,因为他们是最不幸的孩子。

最后打听到杨雪梅家时,天已经黑了,也是一个美丽的女孩,一位年近80的奶奶,两间房子一间租给别人做门脸,另一间祖孙俩住,屋里一辆卖香烟、零食的推车,奶奶早出晚归,发愁自己哪天起不来了孙女怎么办?

回到县城才听说,在文德乡,我们没有走访张裕栋的家,原因是村里路太窄,车开过了无法掉头,孩子打了两次电话,生怕弘德家园不要他。曲阳大部分是山区,这次我们走访的只是靠近县城的一些孩子,不知道那里还有多少孩子期待着我们……。于是与任超商议,找一幅河北省地图,将国家级贫困县标出来,然后标出我们曾资助过哪里,还有多少个贫困县我们还没有能力去资助,就在昨晚,面对着一张题为《巍巍太行》的图片感慨无限,在太行山的每一道皱褶里,都有孩子们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清琳打电话来通知我,周五——周日,我们又将奔赴井陉县,那里也是太行深处,10年来,我们曾资助过那里无数的苦孩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资助现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刘玉光唯一的亲人听说弘德家园可以让孩子继续读书,饱经桑苍的脸上洋溢着希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下面这位身穿“曲阳环卫”工作服的老奶奶已达72岁高龄,为了支撑着这个家,每天早上五点多就得去工作,中间大概有一个小时吃早餐的时间,到中午11:30回家做饭,下午还要从1:00工作到晚上六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我们去看王泽宇时,孩子在输液,由于时间紧张,我们没有去看他。他的弟弟王钦宇因为没有钱交学费辍学在家,孩子很要强,当我们发放400元助学款给他时,他哭了。旁边那位奶奶已经65岁了,上有86岁的老父亲,下有三个孙子(最小的6岁,没有血缘关系,也是没有人照顾的孩子。)还有一个未成家的儿子,没有钱给他成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