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陪天津朋友赴灵寿捐衣记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02日
来源:弘德家园   作者:郭淑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寿县甄永江居士打来电话,说天津居士捐了一些衣物给该县深山区的众乡亲,本会随喜并同时也准备了一车衣服随行。

1130清晨4点多,天津南开大学冯常瑾居士(梦迷人网友)与她的同学余华、黄兴杰从天津专程赶到本会。将百余袋衣服装满一辆卡车,8点钟出发赴灵寿县西部深山区的寨头、南营乡。

在寨头乡,听说这里的敬老院里有10余位老人,临时决定去看望。村里唯一的一家小卖部实在没有适合老人的物品,甚至整箱方便面都有限,勉强凑了一箱牛奶、两箱方便面,送给老人们略表一点心意。老人们正在院里晒太阳,初冬的太阳暖洋洋的,让人惊喜的是,房间里居然还有暖气。问了老人们,虽然吃的也只是山里的菜粥菜饭,但总是有人管,比在家里冻着饿着强多了,老人们很是知足。走过许多地方,见过太多的无依无靠的山里老人,只有这样一所敬老院,也只有这10余位幸运的老人。

一路行驶,沿途给一些村庄和宗教活动场所陆续留下一些衣服。拉衣服的车走走停停,原因是是山里劣质的汽油堵塞了出油管。已是中午时分,我们的依维可只好先去南营吃饭。每人一盘素炒饼、一个烧饼,之后遍寻不见拉衣服的卡车。山里手机没有信号,来来回回找了许久,才知道去加油了,而后开始到南营乡最西面的木佛塔村。山很高,沟很深,山路很窄。县里要求路面硬化,大概为了省钱,这里刚修的水泥路,只能勉强通过一辆汽车,偶尔对面过来一辆拖拉机,错车时半只车轮悬空,几乎要翻到沟里。到木佛塔时,已经是下午两点钟。问问才知道,我们所到的,也只是梁下的石家子自然村,木佛塔共有10个这样的自然村,分别在周围40华里的山里,木佛塔在山上约10华里处,前面的山更高更陡,山路坑坑洼洼。任超说他上次曾同上海的居士到过这里的阎王鼻子村,村里人说,阎王鼻子还不是最远的村,最远最高的村是北营,过去就是阜平县。还不到下午3点钟,山里天色开始暗下来,风也凉了很多。为了安全,我们决定就在这里随意走访几户人家。村里这天死了一位91岁的老人,还是烈属,石家子村10户人家都来撺忙,忙着杀猪、磨豆腐、煮菜……。

家住水泉洼的张美容老人砍完了柴,将柴放在梁上,也赶过来看望。老人今年68岁,老伴去世17年了,有一个儿子,还有两个孙女正念书。说自己每天翻过南梁,到北梁、西梁上到砍三四捆木柴,今天砍的一捆就放在半梁上。我们说去看看,便跟着老人爬梁。梁上又高又陡,没有路,老人在岩石上如履平地,我们跟在后面气喘吁吁、战战兢兢。到半梁上时,老人已经将七八十斤的木柴背在背上。冯常瑾、余华等分别试着背背柴捆,却怎么也背不起来。我告诉老人,这位叫余华的小伙子是个物理博士,老人茫然的望着我,不明白博士是什么。只是很高兴的告诉我们,她把1000多斤木柴卖给架线的人(不知是电信还是电力),人家看她年纪大了,不容易,给了她100块钱。今年收了山药蛋(土豆)、玉米,换了点白面,日子很是过得去。1000多斤木柴要几十捆,需要一位近70岁的老人翻山越岭十几趟,却只挣100元钱,我们听得有些惊讶、心酸。老人却心满意足,说山里人100元当10000元花,这100元大概是老人见过的最多的钱。我拿出100元钱给老人,说,您收下这100元,我不要您的柴。任超拿出了50元,同来的王立春拿出了10元(这大概是这个苦孩子的所有积蓄)。老人死活不收,说没有出力,不能白要钱。我将钱塞进老人的衣兜,老人说家里还有点核桃、柿子,如果看得起老婆子就收下。老人再三说,平白无故给了这么多钱,自己怎么也得有点意思。下梁时谁也没有说话,大概和我一样,一直在流着眼泪。

天色暗下来了,我们该下山了,忽然发现老人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说想赶回去又怕错过了我们的车,就在这里等着,说不让我们跑路,就等着她回家拿核桃和柿子。冯常瑾他们想起车上还有一包准备捐的衣服,决定送给老人和她的家人。没有下车,就将衣服塞在老人怀里,车子开动了,回头看看,看见了老人的泪水。任超说,这大概是老人一年里最幸福的一天,老人一定以为遇上了活菩萨。我觉得我们虽然距菩萨的境地还太远太远,但那当下的一举一念便与菩萨无二。也第一次觉得学佛学菩萨的路并不遥远,只要时时念念如此便是。真的,100元,与小女上街转眼就花了,而在这里,却是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一年的指望、幸福和满足。一路上大家谈着人生的价值,都觉得,把钱捐给这样的山里人,才是金钱的最大的价值和意义。

看看时间还不是太晚,决定再到路侧不太远的彭家庄去看看。

赵建刚老人,男,82岁,孤身,正在屋檐下自己做饭,一个铁脸盆上扣了一个掉了底的搪瓷盆就是炉子了,锅里煮着的菜汤上面架了两根棍,棍上热着一块面饼,是老人的晚饭。

武栓来,男,55岁,胃癌晚期,有一个养女15岁,正读初二,除此再无任何亲属。记下村里的电话,留下慈善会的电话,叮咛他,如果急需,一定要打电话,我们会帮助他抚养养女。

曹金章,男,67岁。曾几年瘫痪,靠老哥哥侍侯,现在老哥哥倒先过世了。

郑来吉,男,71岁,老两口,一儿一女都是傻子。

曹书凯的外甥、外甥女都是孤儿,其中小外甥女只有8岁。

因为是捐衣,所以来时没有带多余的钱,我和任超凑了几百元钱,分别为上述各捐出100元。冯常瑾悄悄赛给我200元,难为情的说,他们都是学生,还拿不出更多的钱帮助他们。我说最重要的不是钱,相信他们从此会永远的记住这里的苦难,记住这里的老人和孩子们。

到家7点钟,正是吃晚饭的时刻,晚饭是菜汤、烧饼,家园的饭堂里热热闹闹。奔波一天的天津朋友们匆匆的吃饭,而后连夜赶回天津。余华博士说,次日他还有一门很重要的课,不能迟到,冯常瑾和黄兴杰正读大四,面临着就业和留学。他们极其郑重的告诉我,如果有在保定、秦皇岛等距天津不太远的资助活动,希望能通知他们。我知道,这一日的灵寿之行,将对他们的一生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看望居住在那的老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乡老无保老人居住的名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各村分配一些衣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了解张美容的情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张美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曹金章老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曹金章老人居住着已经右侧已经塌了的房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武栓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郑来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赵建刚老人双手合十欢送我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