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慈善诊所:普渡穷人,建设人心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1日
来源:光孝寺网站   作者:金羊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的晚报上,有一则消息令我倍感温馨,仿佛有一股暖流在内心暗暗涌动,粗砺的心灵也似乎变得柔软了。消息说,省佛教协会首家中医诊所免费为穷人看病,开业十个月,花费17万元,为6600人次看病,让900多人受惠,没有收过一分钱。省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是,全广东所有穷人都来看病,都看得起病。”并表示以后还会办第二家、第三家……让全省各地级市都有慈善诊所。

大家知道,看病问题是当今困扰着人们的社会问题之一,尤其是穷人,疾病就像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在目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省佛教协会的中医诊所免费为穷人看病,甚至高举“只为穷人服务”大旗,尤显难能可贵。“我佛慈悲,普渡众生”。尽管因条件限制,该诊所“普渡”的“众生”只是穷人的一部分,但这种信号或者说导向,却足以让人感到欣慰和鼓舞。其意义还在于在穷人普遍看不起病的社会阴影下,于混沌和迷惘之中,使穷人感受关爱、看到希望,唤醒的是社会爱心。如果这种慈善爱心逐步辐射开来,在某种意义上,也会起到建设人心的作用和效果,促进社会和谐。

这让我想起被誉为“台湾价值”的台湾“慈济功德会”这个宗教慈善组织。慈济功德会由证严上人在1966年创立,其有四大“志业”:慈善、医疗、教育和文化。慈济会创立30多年来,慈善足迹遍及五大洲。在东南亚乃至欧美大陆都成立了慈济分支机构,海内外的慈济委员、义工超过万人。而慈济会参加的慈善救援活动,举不胜数,令人刮目相看,如台湾“9·21”大地震,慈济义工最早到达现场救援,还有印度洋海啸、美国奥尔良飓风等重大自然灾难等。我们较为熟悉的有,华东水灾、慈济骨髓库为大陆同胞捐赠骨髓345例,等等。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对“慈济现象”赞赏有加并预测说,两岸三地下一轮的互动、交流和融合的重点,很可能就在于共同的宗教文化乃至慈济这个彼此体认的“共同价值”上。正所谓“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种播洒人间真善美的宗教慈善活动,确是人们内心的渴望,也最易引起共鸣。

省佛教协会的免费诊所的慈善活动,与此在价值、理念上其实是一脉相通的。而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透过免费为穷人治病这种奉献爱心的善举来进一步建设和救赎社会人心。恰如证严上人曾经说的那样:慈济建医院不是为了建医院而建医院,而是建设人心。透过募款的过程,达成募心的理想,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借此发挥爱心。同样,省佛教协会透过建设免费诊所奉献的是爱心,收获的也同样是爱心,或许就是所谓的“渡人渡己”了。如此,便实现了爱心的互动和传播。此种意义,不可小觑。

证严法师说,宗教就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所以说,佛菩萨也是人,我们要将佛菩萨圣化,但不要神化。进一步说,真正的菩萨,不是在寺院中供人膜拜的雕像,能救人的人才是真菩萨。要做菩萨,就要投入人群中,体会众生的生活形态,了解他们的需要。也许这是宗教的生命之所系。如此观之,省佛教协会创立意在抒解穷人危困的免费诊所,或许也可理解为其将宗教根植于社会生活的举动之一,这也更契合宗教强调奉献而不是索取之本源。

眼下的贫富悬殊、社会不公等现象,难免会使人心灰暗,社会充满戾气,此时人最需要的其实就是爱心和善意、慰藉和关怀,以化解戾气,照亮人心。证严法师说:“不管社会多黑暗,只要点亮自己的心灯,灯灯相续必然光明普照。”或许,省佛教协会的免费穷人诊所,就是这样的一盏已经点亮的“心灯”,给穷人乃至社会带去了一丝温暖和光明普照。

标签:慈善诊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