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流失海外近百年7件文物将回家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9日
来源:新华社发   作者:新华社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网郑州10月17日专电(记者顾立林)记者日前从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研究院获悉,经国家文物局同意,国家征集的7件流失海外近百年的龙门石窟文物,将于10月23日回归龙门,移交龙门石窟研究院珍藏,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征集流失海外的龙门石窟文物。届时,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政府将在龙门石窟举行隆重的回归仪式。
  据介绍,这批回归的文物包括三尊佛头、两尊菩萨头、一尊天王头像、一尊飞天造像,其中有两尊造像已在龙门石窟找到了准确位置,即北魏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头和唐代火顶洞左胁侍观音菩萨头像,造像均能与现在的龙门石窟残像身首合璧。
  龙门石窟专家介绍说,回归的7件文物都是国宝,具有极高的科学、历史、艺术价值,造像极为珍贵。目前已找到准确位置的高树龛释尊佛头,高32厘米,面目清秀,棱角分明,是北魏后期龙门佛教造像艺术“秀骨清像”的优秀范例,其特殊性在龙门独一无二。火顶洞左胁侍观音菩萨头像,高37厘米,面相稍长,头束高髻,弧线长眉,眼睛细长微睁,鼻梁挺直隆起,唇部微闭跷起,是大唐风范的优秀作品。
  专家考证,龙门石窟文物被盗主要集中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石窟专家王振国调查考证,仅破坏最严重的96个窟龛,就盗走佛、菩萨等主像262尊,毁坏各类造像1063尊,毁坏佛雕、碑刻40多处。
  经过多年努力,龙门石窟研究院现已查明70件流失佛雕的下落,分藏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家手中。2001年4月19日,国家文物局在故宫博物院主持了加拿大美术馆无偿送还龙门石窟东山唐代看经寺罗汉雕像仪式,流失海外多年的国宝回到了龙门,开启了龙门石窟流散海外文物回归的序幕。
  龙门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并称为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石雕,具有很高的艺术、历史考古和宗教研究价值。该石窟自公元493年北魏时期开凿以来,历经盛唐到宋,大规模开凿长达400余年。现在洛阳伊水两岸长达1公里的崖壁上,共存有2300余个洞窟、近11万尊造像、80余座佛塔、2800余块造像题记。2000年11月龙门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流失海外的洛阳龙门石窟火顶洞左胁侍观音菩萨头像(图右上)和残留的菩萨身不久就能实现身首合璧(10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顾立林 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