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普陀山启动观音文化西藏之旅活动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9月20日上午,“千岛名城”舟山临城市政府行政大楼前人头拥动、彩旗飘扬、白鸽飞翔,由第三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组委会主办、舟山凤凰之花越野俱乐部、浙江天成广告装饰有限公司、浙江帅马服饰有限公司和宁波网通信息港舟山分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和气东来,和风西送”普陀山观音文化西
  藏之旅活动自驾越野车队启动发车仪式在这里举行。位于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西北郊区约两千米处的一座小山上有座布达拉宫。在当地信仰藏传佛教的人民心中,这坐小山上布达拉宫犹如观音菩萨居住的普陀山,因而用藏语称此为布达拉(普陀之意)。
  据史料记载,唐初,松赞干布迎娶唐朝宗室女文成公主为妻,文成公主进藏时随身请去一尊观音佛像,后来,文成公主要求松赞干布建造一座寺院供奉观音。松赞干布为实现文成公主的心愿和夸耀后世,在当时的红山上建造了九层楼宫殿一千间,取名布达拉宫,以供奉观音和公主居住。这座建筑宏伟,工程浩大的布达拉宫,不仅为弘扬藏族观音文化起到了不很大的作用,而且还与普陀山的观音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和气东来,和风西送”普陀山观音文化西藏之旅活动是舟山市首次组织的民间自驾越野车队长途之旅活动,这个由七辆越野车组成的自驾旅游越野车队,今天上午开出舟山后,将成为穿越中国,拜访西藏旅游之先河,创行程之最。舟山凤凰之花越野俱乐部“和气东来,和风西送”普陀山观音文化西藏之旅自驾越野车队的20余名队员,将行驶途经10多个省,全程2万多公里,代表着百万舟山人民慰问援藏干部和舟山民众捐助的西藏希望小学,普陀山佛教协会也托自驾越队请去普陀山观音佛像一尊,赠送给西藏佛协,其意义十分重大。
  “和气东来,和风西送”普陀山观音文化西藏之旅自驾越野车队的队员们带去了东海之滨和煦爽朗的秋风和“自在、慈悲”的观音精神,将“海天佛国”普陀山旅游精品和观音文化传播祖国河山大地。舟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勇主持了启动发车仪式,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三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组委会副主任马万里、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世和、普陀山管理局有关领导及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净妙法师出席了启动发车仪式并讲了话。
  链接:车手日记
  在拉萨传递观音文化
  作者:庄启旻
  二进拉萨
  10月1日晚,车队从定日赶回拉萨。受普陀山观音文化节组委会委托,我们计划将一尊金质观音像和一些其他礼物送到布达拉宫。因布达拉宫现已由当地文物管理部门管理,为更好地体现佛教文化的交流,当地有关部门建议将观音像供于大昭寺。10月2日下午,我们将观音像等礼物送到了大昭寺。
  大昭寺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当时的吐蕃赞普(藏王)松赞干布在文成公主的建议下兴建的,体现了汉藏文化的交流。大昭寺不但是拉萨最古老的寺庙,也是西藏乃至整个藏区地位崇高的中心寺庙。
  大昭寺内最为重要和珍贵的是主殿“觉拉康”,里面供奉着由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尊“觉阿佛”(释迦牟尼12岁等身镀金像)。寺方对我们的到来极为重视,不但开放了原来一到下午就关闭的“觉拉康”,而且将观音像设于“觉阿佛”的身侧。
  10月3日上午,我们进入布达拉宫参观。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在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后,成为历史上达赖喇嘛的住锡地和政教合一的中心。布达拉是普陀罗(普陀)的译音,意为菩萨住的宫殿,俗称第二普陀山。
  从远处望去,布达拉宫依山而建,上红下白、气势恢弘的建筑群落几乎占据了整座玛布山。而从山脚登高100多米,正式进入其内部后,宫内珍藏的无数佛像、壁画等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让参观者无不深深惊叹。
  感受绿色林芝
  10月3日下午,车队驶过拉萨大桥,离开拉萨市区,开始进入川藏公路。当天16时36分,车队跨越海拔4800米的米拉山口,进入处于西藏东部的林芝地区。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的宝座”,这里是西藏最早接受阳光照耀的地方。汽车在盘山公路一路下行,山间云蒸雾绕,植物开始高大起来,远远望去,树林正是乍黄还绿时候,再加上碧绿清澈的尼洋曲与我们同行,如果不是远处隐约可见的雪山峰顶,还真以为是到了浙江山区。川藏线上果然好风景。
  我们原定赶到林芝地委所在地八一镇住宿。当晚8时,在离八一镇还有80公里的一个处于三岔路口的小镇吃晚饭时,大家听说另一个方向向前40公里就是巴松措生态旅游区,不禁欣然赶往那里过夜。
  巴松措又叫错高湖,藏语意为“三岩三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湖面海拔约为3500米,湖水面积25.9平方公里。不巧的是,那里唯一的住宿地刚好停电停水。这种途中的不确定性,或许也是漫漫旅途带给我们的魅力之一吧。

标签:普陀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