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新疆拜城:克孜尔千佛洞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3日
来源:新疆天山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远眺拜城克孜尔千佛洞

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前的鸠摩罗什塑像
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又称克孜尔石窟)坐落在悬崖峭壁之上,绵延数公里,与敦煌莫高窟同享中国“四大石窟”之美誉。克孜尔千佛洞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大约始建于公元3世纪,比莫高窟还要早200多年。

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拜城县,属于龟(qiu,音秋)兹古国的疆域范围。龟兹古国地处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曾经是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佛教从印度首先传入新疆,再传入中原,龟兹的地理位置决定它成为“西域佛教”的一个中心。石窟则是佛教艺术的重要形式,通过建筑和壁画来宣传佛教教义。克孜尔千佛洞以壁画的形式比较集中地描绘了释迦牟尼诸菩萨、比丘阿难众弟子、天宫伎乐、飞天、供养人等内容,巧妙地把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爱与憎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在画面上。

可惜的是,克孜尔千佛洞历经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又经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本和德国一些探险队的劫掠,完整的壁画几乎消失殆尽:放置释迦佛的佛龛空空如也,壁画上所有佛象左半边袈裟均被剥走--因为它是金箔制成的,甚至整壁整壁的壁画被人揭走。目前,克孜尔千佛洞有编号的石窟有236个,其中135个窟形比较完整,75个洞窟壁画保存较为完好,对游客开放的只有十余个石窟。为了更好地保护克孜尔千佛洞,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不准拍照,不准吸烟,不准触摸石窟内的墙壁,一次参观的游客人数要限制在16人以内,以免由于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潮气及人为破坏影响壁画的保存。

鸠摩罗什是中国伟大的佛经翻译家,诞生于龟兹(今新疆库车县),父亲是印度刹帝利阶层,母亲是龟兹王白纯之妹,7岁剃度受戒,12岁接受大乘佛教思想。58岁时,鸠摩罗什被隆礼迎入长安尊为国师,受命译经长达11年之久,共译佛经35部,开辟了中国佛经翻译史上的新纪元,与唐玄奘、义净并称中国三大佛经翻译家,被认为是龟兹文化杰出代表。
自新疆重点新闻网--天山网(http://www.x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