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不安心[圣严法师开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来源:法鼓山活动快讯电子报-第789期   作者:圣严法师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个层次是不安心。这又可分为粗细两个层面来讲

  (一)粗层面的不安心,就是心不安宁,当你处在恐惧、忧虑、焦急、紧张、兴奋之中,即是心不安宁。如今的时代是个竞争激烈,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社会经常处于政治、经济、军事的压力之下,尚有社会治安、交通事故、环境污染等的威胁,随时都会使得人的生命、家庭和财产毁于一旦。佛陀早已训示:“世间无常,国土危脆。”自古皆然,而在今日尤为敏感。 

  (二)细层面的不安心是为修行的问题。今天有两个人问我有关修行方面的问题,其中一个问:“念〈大悲咒〉、念佛、打坐,哪个好?”我回答他:“你认为哪个好,就选那个好了。”他又问:“我用这些方法修行时,没有一法能使我没有妄念,怎么办?”我说:“妄念没关系,不管它。”他说:“我就是希望用种种方法来克服我心理的不平稳和矛盾,才修行的。”我告诉他:“你是应当修行的,但不是为了克服心理的矛盾或不安定。”另外一个人问:“听说了生死得解脱一定要参禅,没有他法,是不是?”我回答:“不一定,参禅的人不会参,也不能了生死得解脱。”他问:“那怎么办?”我说:“了生死的方法很多,看你用什么方法。”他说:“那我应该用什么方法?”我告诉他:“我不知道你应该用什么方法,要开始学习以后,慢慢地跟佛法有接触,才知道你应该用什么方法。”

  这两位代表了许多初学佛者的不安心,不是为了生命、生活、家庭、财产的问题,而是考虑到出生死、证菩提等的问题。

  --- 摘取自《禅的生活》

标签:烦恼|安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